返回顶部

仁和区:突出民生改善 建设幸福家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11:36: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去年,帮扶单位帮我家整修院坝、母猪养殖设施、修缮堡坎等,解决了我家生产生活大问题。今年我又买了一头母猪,加上种果树和儿子外出打工,我家脱贫有希望了。”2月27日,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啊喇村贫困户伍树芬对记者说。

  今年49岁的伍树芬丧偶多年,与儿子相依为命,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住院和平时买药开销大,一家人主要靠养猪和儿子打零工为生,生活困难。针对她家的情况,对口帮扶啊喇乡、啊喇村的单位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除节假日组织党员和职工上门慰问外,还利用1.1万元乡庭院改造项目,帮助她家整修院坝、太阳能以及养猪设施,修缮门前垮塌的堡坎;由村上统一组织农技人员,帮助她家进行桃树改良、嫁接、管护等。去年,伍树芬靠卖仔猪和儿子打工等收入,生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

  啊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22户,伍树芬只是其中之一。为帮助他们在今年底前脱贫,市总工会、市委编办、仁和区政协办公室、区科知局等对口帮扶单位与乡政府共同制定了“一户一策一责任人”到户帮扶机制,并逐步落实。

  2016年,仁和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把脉、精准处方、精准施策、精准验收”。在产业扶贫方面,整合涉农打捆资金5800多万元,在10个贫困村实施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61个。落实资金150万元,在平地镇波西村、同德镇双河村实施25户农户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平地镇辣子哨村、同德镇双河村、务本乡大火山村集中光伏扶贫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56万元,贫困户每年可增收3690元。在社保扶贫方面,将符合农村低保政策的636户1311人纳入低保,按照规定标准,及时发放低保金367.69万元,为196户贫困残疾人发放特殊生活补贴15.22万元。

  今年,仁和区将进一步突出民生改善,加快建设和谐幸福仁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确保今年5个贫困村退出、2169名贫困人口脱贫;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按照“3月底前完成民房重建,力争6月底前、确保12月底前完成基础设施重建”的节点,以民房修建和教育、卫生、饮水等设施重建为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和“民族教育十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莲花幼儿园、思源实验学校、四十九公里小学二期建设,启动仁和中医院、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深化平安创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

    (记者 王南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