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递思念 留下乡愁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14:45:37)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美景如画的大河景观。

    □记者 王悦良 文/图

    阳光花城攀枝花,处处青山绿水环绕,一年四季阳光明媚,不仅让居者幸福满满,更让来者流连忘返。

    清明雨后的仁和滨河景观格外清新脱俗,78岁的杨丽娟与孙儿孙女沿着蜿蜒步道散着步。“过去,这里杂草丛生、淤泥遍布、臭气熏天。”杨丽娟感叹着大河翻天覆地的变化。30年前,杨丽娟在攀枝花工作生活。那时,人们把环境脏乱差的仁和称为“臭仁和”。“那时,环境确实太差了,很多人都不愿意生活在这里。”杨丽娟也选择了离开。

    近年来,仁和区花大力气提升城市整体环境质量,整治仁和沟、打造大河景观、建设商业文化广场、推进旧城改造……一系列“大动作”,让仁和区从昔日的“臭仁和”变为如今的生态宜居“新仁和”。“现在,大家说起仁和,第一印象就是处处绿水青山环绕,养老都愿意来这里了。”看着早已不同往日的家乡故土,杨丽娟心中升起了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这次回到家乡,杨丽娟向家人说出了心中的想法:回攀枝花安度晚年。“现在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到处都是青山绿水,非常适合居住养老,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我的故乡,落叶归根是我的愿望。”

    攀枝花的青山绿水,向出门在外的游子们传递了无限的思念。近年来,许多像杨丽娟一样曾经的“老攀枝花”选择了回攀定居,为的是这份游子的思念,也因为攀枝花的青山绿水,因为攀枝花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条件。

    为了更好地欢迎和“拥抱”远游回家的人,攀枝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五创联动”,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跻身全国十佳养老城市、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阳光花城·康养胜地”品牌越来越响。

    攀枝花的青山绿水唤回了在外闯荡的游子,四季明媚阳光与和谐包容的城市文化则给游客带来了浓浓的乡愁。

    今年春节,曾经来过攀枝花的德国美女Koko再一次被阳光花城的魅力吸引而来。

    “上次参加熊猫粉丝团四川探亲活动来过攀枝花,那时就被这里的阳光、鲜花、水果深深吸引。德国的冬天十分寒冷,和攀枝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里能体会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我爱攀枝花。”Koko对攀枝花感情颇深,就像她的第二故乡。

    Koko今年到攀枝花,除了体验攀枝花冬日温暖的阳光,品尝新鲜可口的特色水果,还感受了气息浓郁、极具攀枝花特色的“中国年”。吃火锅、逛庙会、观花灯……Koko在攀枝花大饱口福、玩得很开心,但最让她感动的是攀枝花人的热情好客,对待外地人乃至外国人的开放包容。

    Koko在攀枝花期间一直居住在新朋友胡婷婷家中,她上次来攀结识的一位当地人。“胡婷婷一家对我十分友好和善,回到德国我会告诉我的亲戚朋友,中国有个地方叫攀枝花,那里不光有明媚的冬日阳光,更有比阳光更加温暖的人心。”

    攀枝花每年都有百万外地游客慕名前来,俨然成了一个闻者向往、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地方。来过这里的游客虽然走了,但留下了浓浓的乡愁,这份乡愁指引着人们有空就回到这个“第二故乡”,走一走、看一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