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和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1:49:4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全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仁和区2017年质量工作暨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启动会上了解到,今年,仁和区将继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全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产业新城、宜人新区”建设,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中展现新作为。

    2016年,仁和区着眼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宏观管理,不断完善大质量运行机制,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质量工作目标任务,质量工作在市级目标考核中名列第二。其中,工业产品市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6%,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97%,工程质量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指标稳定,全年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今年,仁和区质量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上体现作为,在提升全区整体质量水平上有更多举措。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将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质量工作短板入手,从影响全局的工作抓起,采取有力举措,破除制约瓶颈。在推动整体工作中,将以攀枝花市2017年成功创建成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载体,积极主动找漏洞、补短板,推动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形成更加长效、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找准定位,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今年将在农业、阳光康养等方面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品牌培育上下功夫,在一个一个行业、一个一个产品抓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找准载体,积极引导全区企业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在改进质量、改善管理、提升标准等方面下功夫,从而实现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科技竞争、品质竞争的转变。

    在推动整体工作中,将进一步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一是突出质量安全保障,一方面抓好质量专项整治,对重点地区实行区域整治,开展集中整治、挂牌督办;另一方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瞄准区域内实体经济、重点产业和旅游服务行业,组织摸底调查,找准薄弱环节,开展质量攻关。二是突出品牌建设,一方面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制定品牌培育的工作计划、工作措施、引导政策,力争今年新增四川省名牌、著名商标等品牌总数不少于2家;另一方面全力推进“攀枝花”芒果区域品牌的整合,采取“区域品牌+商业品牌”模式,统一标准和监管。

    与此同时,坚持社会共治,构造大质量工作格局。健全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围绕各自职责,统筹组织实施质量目标,加强沟通与交流,及时指导和督查相关领域的质量建设工作。要发挥行业协会、社团组织等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质量强区,形成“政府推动、上下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良性工作格局。各乡镇要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按照质量强区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辖区内质量建设各项工作。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充分发挥12365、12315等维权热线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倒逼质量安全;弘扬先进质量文化,曝光质量突出问题和质量案件、事件,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加强质量工作考核,对照今年目标任务,强化工作督查,及时跟踪各部门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不实、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通报批评。同时进一步优化质量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记者同时从仁和区质量强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仁和区明确了今年全区质量工作重点。

    ——全力抓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以成功创建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任务,优化质量工作考核机制,全面开展宏观质量分析,完善质量诚信体系、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质量投诉机制,使全区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同时继续抓好3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示范项目打造,今年选树质量标杆企业2家。

    ——抓好品牌建设和培育工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要求,完善工作措施,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品牌宣传,深入挖掘具有仁和地域特色的产品和质量过硬的企业,培育和打造具有仁和区特色的品牌,力争培育品牌2个以上。

    ——着力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围绕加快发展“康养+”的要求,立足仁和区阳光康养产业发展实际,配合市质强办做好完善康养标准体系框架和制定相关标准,着力推动仁和区农业、阳光康养等领域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力争在主要服务行业树立1个标准化标杆示范企业。

    ——进一步深化质量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体和载体的作用,以城市质量精神、质量工作动态等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普及质量知识,注重质量文化的挖掘和宣传,让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氛围更加浓厚。

    ——抓好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建立完善质量人才队伍引进、培养、使用等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及相关技能技术培训,组织好各类质量相关领域业务培训,着力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质量人才队伍,为推进质量强区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吴晓莉 记者 徐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