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和区纪委结合群众“自主脱贫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1 11:54: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以群众所想为蓝本 真正实现“造血式”脱贫

  □黄携 特约通讯员 刘晓静

  记者 徐铭 

  5月11日,对仁和区布德镇中心村村民苟连均来说是一个双喜临门的日子——养鸡赚了一笔钱,全家又搬进了新房。这是仁和区纪委结合群众“自主脱贫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之一。

  “自主脱贫观”,即脱贫采取的措施以群众的想法为导向。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仁和区纪委全体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一对一结成对子,每月深入贫困户走访调研不少于2次,收集群众脱贫意见和建议60余条,根据群众脱贫发展意愿制定帮扶办法17条。

  “每次调研都与群众面对面,目的就是要发现群众内心的‘自主脱贫观’。”仁和区纪委副书记黄万方表示,针对如何脱贫的问题,读懂群众的想法,以群众内心所想为蓝本制定帮扶措施,才能真正实现“造血式”脱贫。

  苟连均今年42岁,他身患疾病,难以从事重体力劳动,一直与70岁的母亲相依为命。母子俩过去居住在破旧的土房里,家庭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水稻、玉米、芒果。

  “经过与苟连均的多次交流,我们发现他对发展养殖业比较感兴趣,区纪委就及时给他送去了20只鸡苗,还为他的房屋重建争取到2万元资金,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与苟连均结成对子的区纪委审理室副主任黄携介绍。

  “我想咋干,帮扶的同志就想办法支持。去年给我送的鸡苗,今天拉到集市上卖了3000多块钱。现在又住进了新房,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对未来的生活,苟连均充满信心。

  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今年,苟连均家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目前,仁和区纪委帮扶的贫困户有12户,按照“自主脱贫观”工作法,仁和区纪委根据群众自主脱贫意向“因户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中,今年有8户可顺利摘帽,剩余4户预计明年可摘掉贫困帽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