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和区开展廉洁家庭创评活动小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5:09: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努力构筑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刘晓静 记者 王南桢

  “创廉洁家庭,建廉洁仁和”。近日,在仁和区2017年度“清风仁和·廉洁家庭”创评活动动员大会上,这条10个字的主题宣传标语在大屏幕上反复播放。作为廉洁家庭创评活动的核心理念,它揭开了仁和区“1134”工作构架的面纱。

  仁和区“1134”工作构架以一主线、一载体、三个突破口和四大系列活动为抓手,即:以“清风仁和·廉洁家庭”创评活动为主线,以“廉洁进万家”宣传活动为载体,以“三个宣传重点”为突破口,实施“四大系列”活动,努力构筑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创建廉洁家庭

  日前,在市公安局仁和分局召开的廉洁家庭动员大会上,民警罗德鑫领到了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跨出单位大门,罗德鑫就开始琢磨:“去年自己家被评为廉洁家庭,今年一定要努力,继续争创廉洁家庭。”

  这是仁和区开展廉洁家庭创评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仁和区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已全面启动“清风仁和·廉洁家庭”创评活动。

  今年3月,仁和区出台《“清风仁和·廉洁家庭”创评活动实施方案》,每年将评选1000户廉洁家庭,以“清风仁和·廉洁家庭”创评活动为主线,构筑家庭防线。今年的廉洁家庭创评,参与对象涵盖全区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及其家属,活动内容重点是要分阶段做到“六个一”。活动将于今年9月底全面完成。

  为推进活动顺利开展,仁和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妇联联合成立创评活动专项督查组,每月定期督查全区各单位的开展情况,挖掘创新的创评方法,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示范。

  让廉洁进万家

  “要想廉洁家庭创评活动出成效,营造宣传氛围极为重要。”仁和区纪委副书记黄万方说,仁和区以“廉洁进万家”宣传活动为载体,将印有“创廉洁家庭,建廉洁仁和”字样的廉洁宣传品送到基层干部和老百姓身边,既能达到实用目的,又能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潜移默化地感受廉洁家庭创评活动氛围。

  以“三个宣传重点”为突破口,让廉洁清风吹进千家万户。辖区内的村民以及居民、中小学生、公交车是本次廉洁家庭创评活动宣传的重点对象和平台。

  活动中,区纪委通过廉洁“走村串户”、廉洁从“小”做起、廉洁“乘坐”公交车三个板块为突破口,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以“家庭式”“院坝式”宣传,将印有“创廉洁家庭,建廉洁仁和”主题宣传语的宣传品发放到辖区村民(居民)家中及中小学生手中;在仁和区境内行驶的106路、107路、1路、25路、27路等公交车车身或车内LED上显示“创廉洁家庭,建廉洁仁和”主题宣传语,让廉洁清风吹进家庭、吹进校园、吹进公交车内。

  弘扬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精神力量,以家庭廉洁风尚打开社会廉洁风的新篇章,筑牢党风政风的社会基础,将对惩防体系建设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仁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周国顺说。

  为此,仁和区纪委大力实施“四大系列”活动,把村、社区作为弘扬廉洁文化的主阵地,在廉洁家庭创评活动中期阶段,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代表及家属代表,开展“说说咱们的家风家规故事”“廉洁家庭大讲堂”“撰写‘家庭助廉’亲情寄语”“往届廉洁家庭大比拼”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拒腐防变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

  截至目前,仁和区共创评廉洁家庭1000户,发放廉洁文化宣传单4000余份,张贴廉洁文化宣传标语50余批次,开展廉洁文化活动20余场,初步构筑了仁和区惩防体系建设的“家庭防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