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石窝窝”烧到“心窝窝”,结出“金果果”——大火山村的脱贫之“火”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11:42: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徐铭 特约通讯员 田凤刚

  曾经的务本乡大火山村坡陡谷深、经济落后。2014年以前,全村166户、756人约有一半处于贫困状态,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

  “我家住在高山坡吆,出门就是石窝窝。苞谷种了一大片,收获只有一土锅。眼看山下多繁华,坡陡谷深无奈何……”一首彝家山歌真切反映了这里的贫困。

  2014年起,村里的彝族同胞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大火山村烧起了脱贫之“火”。随着时间的推移,星星之火越烧越旺,已成燎原之势。山歌的歌词也改头换面了,“一把火,从‘石窝窝’烧到‘心窝窝’,结出了‘金果果’……”

  支部引领,合力攻难关

  大火山村有党员15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务本乡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把抓党建同促发展紧密联系到一起,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村民脱贫的主心骨。

  驻村第一书记陈天锐到村开展工作后,与村支两委成员一道攻坚克难,推动村子发展,不断引导村民改变“等靠要”的思想。2016年7月,大火山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成效的背后,离不开细致到位的工作。“对于基础薄弱的大火山村来说,解决交通问题是推动脱贫攻坚系列工作的切入点。”务本乡党委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大火山村的交通状况,乡党委政府编制了精准脱贫工作规划,通过“一村一策”的方式,帮助大火山村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解决交通难题。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在务本乡党委、政府和区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大火山村硬化道路超过20公里。2016年4月,塘子上至石槽子道路硬化工程完工;9月,务格道路硬化工程完工。目前,大火山村的道路向北可直达务本乡政府所在地,再转入东区银江镇;向西能顺畅抵达西区清香坪,村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助农增收,产业上台阶

  过去,大火山村的产业多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一遇干旱,村民的温饱便成了问题。村民种植的2000亩核桃因为品种不良、缺乏管理等原因,没有带来多大的经济收益。

  交通难题解决了,村支两委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开始详细分析当地产业发展的状况,寻求解决思路。

  结合大火山村的实际情况,村里的党员干部开始带头发展晚熟芒果产业,并逐步引导村民一同发展。到2016年,全村的晚熟芒果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村民开始获得收益。为了推动产业发展,村里多方寻求支持,3年时间修建蓄水池20多个,总蓄水量超过8000立方米;架设管网1万多米,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在此基础上,随着异地搬迁、风貌打造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务本乡跟进新思想、新观念的养成教育,按照“四好村”创建标准,潜移默化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今的大火山村,村落整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产业兴旺,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未来满怀希望、充满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