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扶贫暖人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1:23: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作人员给杨玉华家挂上了脱贫帮扶卡。

布德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给龚吉华测血压。

  □李毅 记者 岳蕾娅 文/图

  “你们又来看我了,不仅送米油、化肥、芒果苗,还给我们检查身体,不是亲人胜似亲人……”7月13日,仁和区布德镇新桥村村民龚吉华拉着从城里来的帮扶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当天,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仁和区布德镇新桥村,为该局帮扶的26家贫困户发放了帮扶物资、扶贫卡及健康明白卡。

  发放健康明白卡

  家庭医生一对一指导  

  13日早上,年过七旬的龚吉华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因为今天有重要的“亲人”上门。2016年,龚吉华家与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结成了帮扶对子,家里一天一个变化,不仅修了新房,最烦心的孙女的读书问题,也在这群“亲人”的帮助下得到解决,日子越过越舒心。

  龚吉华与老伴因年老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媳患有疾病,家里缺乏劳动力,生活贫困。当天,布德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给龚吉华全家进行了抽血、测血压,心电图等检查,发放了健康明白卡,上面记录了她们全家的健康状况。

  “目前,部分村民因为健康意识不强,小病拖、大病无钱治,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这些情况,该局充分发挥卫生计生的资源优势和服务特色,镇卫生院与帮扶对象签约,实行家庭医生一对一健康指导、定期慢性病检查、指导村民用药等等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挂上脱贫帮扶卡

  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流 

  “这次我们来,给你家送来花椒苗,可以趁雨季栽下去……”在村民杨玉华家里,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帮扶人员和杨玉华谈起了下一步的帮扶计划。

  帮扶人员在杨玉华家的墙上挂了一张脱贫帮扶卡,脱贫帮扶卡上有帮扶负责人的照片、电话,帮扶情况、致贫原因、产业情况、帮扶资金落实等等。临走时,帮扶人员再三叮嘱杨玉华,不管家里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和帮扶人员电话联系。“对村民的脱贫帮扶,要实实在在深入下去,到帮扶人员家中,查收入支出情况,和帮扶人员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做到心中有数,找到扶贫要点。”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