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帮到位 扶到点 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16:46:3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滕德银 何琳琳 记者 徐铭

  “有了徐宗林送的这头牛,我就有更多的肥料了。等牛长大了,就会生小牛,我们一家5口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7月11日,仁和区同德镇新生村党员徐宗林为贫困户王兴兵家送去了一头价值2600元的小母牛。拉着这头小牛,43岁的王兴兵高兴地说。

  近两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对口帮扶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王兴兵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要倒了的土墙房变成了小平房,有了卫生的厨房,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新修的公路通到了家门口,新安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1年还能挣2000多元钱,我从心里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帮助我的人。”说起生活的变化,王兴兵有说不完的话。

  “他家5口人,有2个劳动力,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发展计划。我家和他家隔河相对,送头牛给他养,帮他一把。作为镇党代表、村民小组长,这也是应尽的一份力,也希望能带动更多有条件的党员一起帮扶贫困户。”面对记者,徐宗林说起了送牛的初衷。

  “如何向徐宗林学习,我想好了,虽然没有能力给王兴兵送牛,但我可以在发展生产上帮他一把,经常提醒他照顾好家里的地。”59岁的党员肖春贵这样说。

  王兴兵所在的村民小组共有164户人,主要产业是蔬菜种植。借着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组里的党员群众用勤劳的双手让日子一天天变好。如今,村里大多数群众的住房条件都得到了改善,一些群众家中还逐步积累了一些存款。

  “在产业发展上,我们明显感觉还有短板,全组有1200亩芒果树,3年内将挂果,可怎么才能真正发挥效益?在这个方面,我还要带个头学好技术。”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徐宗林的眼光看得越来越远了。

  对于徐宗林给贫困户送牛的事,镇党委副书记谢仕元说出自己的想法:“帮助贫困群众,党员要带头,重要的是各尽所能,形成合力。徐宗林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帮王兴兵制定产业发展计划,自己又给王兴兵送牛,提高他的积极性。王兴兵家的变化证明这样的帮扶是有效果的。”

  82岁的村民陶中芝老人是王兴兵的邻居。她笑着说:“徐宗林送牛给王兴兵是做了件大好事。王兴兵家现在有9只羊、3头猪,现在又有牛了,他的积极性高了,周围邻居也经常提醒他,不能只靠别人帮,还要靠自己努力,把家里的地种好了,才对得起帮他的人。”

  “帮到位、扶到点,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日子才能越过越好。”同德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在推动精准扶贫攻坚中始终把“造血”和“扶智”结合到一起。按照计划,王兴兵所在的村民小组4户贫困户有望如期脱贫,在当地党员的带领下,贫困户的积极性日渐提升,为摘掉贫困帽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