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辛勤浇灌 花开正艳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5:33: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迈上千亿GDP台阶,壮大钒钛之都新实力;首创阳光康养理念,打响“阳光花城·康养胜地”新品牌;建成东盟国际商贸城,开拓南向门户新视野;减少贫困人口7万余人,增进群众新福祉。

    过去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等形势,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开启了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冲破千亿大关,钒钛之都再出发

    5月8日,攀枝花钒钛交易中心运营部经理代攀高,一上午接待了两拨考察团。

    2014年开业的攀枝花钒钛交易中心,采取“电子交易+现代物流+供应链融资”的运营模式,为全国钒钛交易搭建平台,已入驻钒钛企业320余家,上线产品1000余个,累计现货交收金额2亿余元。

    做钒钛交易,攀枝花先天优势明显。该市矿产资源储量巨大,已发现矿种76种,探明储量39种,其中钒、钛资源储量分别占全国的63%和93%,占全球的11%和35%,是名副其实的钒钛之都。

    “实验证明,钛金属具有很强的耐腐蚀性和抗压性,且质量较轻;钒元素在金属冶金、化工等领域用途广泛。”国家钒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员肖淇说,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机械制造业,对钒钛制品需求量越来越大。

    攀枝花抓住市场机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壮大中国钒钛之都实力。

    五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历史机遇下,攀枝花加快建设“四区”:入围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推动钒钛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

    “四区驱动”,冲破千亿大关。五年来,攀枝花GDP由645.66亿元增加到1014.6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45.5亿元增加到390亿元。同时,万元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建设用地分别下降33.6%、39%、34.5%。

    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矿业、钒钛、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工业逐步由钢铁经济为主向钒钛、钢铁经济并进转变,由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转变。

    2016年,攀枝花钒钛产业工业总产值约为143.5亿元,同比增长71.8%。五氧化二钒、钛白粉、钛精矿等产品产量大幅提高,钛白粉年产量和钒钛产品出口创汇均创历史新高。

攀钢含钒钢轨走向世界。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团山片区。

    塑造城市形象,阳光康养产业兴

    5月6日,仁和区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内游人如织。

    从几年前的一片待开发的村落变身如今的高端休闲度假区,“普达阳光”实现了华丽转身。该度假区营销经理杨琳介绍,度假区有康养旅游床位413张,今年1至3月共接待3万人次,计划总投资80亿元,打造国内先进的康养度假区。

    “普达阳光”度假区、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菩提阳光康养庄园……攀枝花自2011年开始,借“阳光”之势,依托温度、湿度、海拔度、洁净度、优产度、和谐度“六度”优势,大力发展阳光康养产业,如今已树立多个产业“标杆”。

    攀枝花不仅有阳光,还有四季不断的蔬菜瓜果,有闻名世界的二滩水电站,有大自然馈赠的苴却石,有“天下彝家第一村”迤沙拉村等众多自然、人文特色资源。

    依托这些资源,攀枝花加大城乡统筹开发力度,努力塑造阳光花城、康养胜地新形象。

    五年来,城市建成区面积从60.9平方公里扩大到86.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居全省第二;多条通攀要道、通攀航线建成或开通,“南向门户”地位更加凸显;建成旅游新村16个、幸福美丽新村108个,跻身全国十佳养老城市、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

    从提出康养理念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再到创办国内首家康养学院。如今,“孝敬爸妈,请带到攀枝花”广为传颂,“阳光花城·康养胜地”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

    2016年,攀枝花全市接待过冬康养老人15万人次以上,全年旅游总人数达2062.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50.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42.62亿元。现在又催生出“康养+农业”“康养+医疗”“康养+工业”等新型融合业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攀枝花还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吸引康养人才到攀创业、就业。按规划,到2020年,攀枝花全市将建立一套全域智慧康养服务系统,确保80%以上的攀枝花市民拥有“阳光康养”智能卡,并每年对外地游客发放1000张。

攀枝花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

老年人在攀枝花城区内晨练。

    共享发展成果,增进人民新福祉

    近日,攀枝花全体居民收到一个“大红包”。市委、市政府出台《2017年攀枝花市十项民生工程及26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列出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义务教育全免费、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等民生大事,计划安排资金43.14亿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五年来,攀枝花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年完成民生投资188亿元,办成一大批民生实事。贫困人口减少7万余人,贫困发生率从16.8%降至2.5%。25.3万农村人口摆脱饮水安全难题。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7.6%,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验收;公共文化服务在全省实现“四个率先”,三线建设博物馆建成并升格为国家级;医疗卫生发展水平区域领先,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在全省率先实现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一体,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实现制度性全覆盖;启动棚户区改造并实施货币化安置;连续四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攀枝花,这座以花命名的城市,未来将大力推进中国钒钛之都、阳光花城、康养胜地和四川南向门户“四个加快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攀枝花中国三线博物馆。

攀枝花主城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