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治“五乱”植“四花”——攀枝花市仁和区:打造“阳光花城客厅”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www.scol.com.cn  (2017-10-18 15:39: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8月,攀枝花市仁和区主城区新增的600个临时停车位投用,王健等家长再不为开车送孩子上学找不到停车位而烦恼。

    9月,大河公园新增设的5条无障碍通道基本建成,行动不便的市民谢琼芳(化名)又多了一处呼吸新鲜空气的地方。

    10月,普达水域花田景观工程开始动工,酷爱自拍的“00后”女孩侯小娴期待这片未来的花海满足“少女心”。

    一个个关系民生的工程,一张张印满喜悦的面孔,诉说着攀枝花市仁和区治理城市乱象、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务实之举。

    “城市必须以人为本,优美的环境、便捷的出行、良好的治安、和谐的人文、配套的设施,既是老百姓的期望,也是我们的工作主题。全区正以治理‘五乱’、实施‘四花’工程等为抓手,努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宜人新城,打造‘阳光花城客厅’,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仁和区委主要领导说。

俯瞰仁和。

    治乱:疏堵结合打通城市“脉络”

    “请您把车往前挪一下,停入车位,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9月24日上午,仁和商业文化广场旁,环卫工人谢碧华一边清扫街道,一边劝导路人规范停车。

    治理乱停乱放,是仁和区治理“五乱”的一个方面。今年8月,仁和区开始集中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摆乱占、乱贴乱挂、乱丢乱弃等“五乱”现象进行治理。

    为此,仁和区不但成立了领导小组,整合部门、乡镇力量组成工作组,还对重点片区划分责任单位,成立追责问效工作组,倒逼落实。

    工作方法上重视疏堵结合。一方面,在媒体上发布信息,倡议群众主动整改“五乱”行为;另一方面加强执法力度,严格按要求拆除非法设施、整顿市容市貌。

    以治理乱停乱放为例。考虑到城区部分街道狭窄,仁和区数次新增临时停车场、停车位,重新规划不规范停车位;针对渡仁西线违法违规用地建设行为,多个执法部门合力行动,依法进行拆除。

    仁和区城管局是治理“五乱”的重要牵头部门之一,他们率先在全市投运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公布城管问题举报电话,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到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理。

    指挥中心还联结着环卫等一线工人。“我们从公司购买服务,并对其工作进行考核。”仁和区城管局负责人说,现在的环卫工人身兼文明劝导、园林绿化、垃圾清理等多项任务,大大节约了劳动成本,且管理更加精细。

    据介绍,自今年8月开展“五乱”治理工作以来,仁和区已拆除“两违”建筑88户,划定1313个停车位,制定了商招店牌设置规范,实施了渡仁西线人行道改造等工程,多项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普达芒果乐园。

    塑美:“四花”工程扮靓城市“容颜”

    挖坑、清渣、砌砖,9月24日中午,几名工人在大河下游花海花溪景观工程施工现场忙碌。仁和区城乡建设开发中心工作人员段吉聪说,该工程起于宝灵寺山脚炳仁线连接桥,止于五十一连接桥,全长约1000米,宽约100米。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疏浚、排污箱涵、污水管网、硬质闸坝、绿化景观、健身步道、亮化等项目,建设总投资约4410万元。将在河流两岸栽植大量乔木、花卉,形成真正的花海、花溪。

    该工程是仁和区“四花”工程之一。为了建设宜人新城,创造更美的生活环境,仁和区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决定从今年起,全力打造花道、花街、花园、花海“四花”工程,做细、做实“阳光”这篇文章。

    具体怎么做?仁和区明确,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之上,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以及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推动“四花”工程落地。

    目前,仁和区已编制完成普达门户花海景观升级改造方案、普达水域花田景观设计方案、大河花溪景观设计调整方案、联通街时尚花街景观改造方案、路歇桥“水中央”湿地公园概念性规划方案,并明确了各项目的责任单位,制定了时间任务表,开始挂图作战。

    路歇桥“水中央”湿地公园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对路歇桥至总发乡红星桥3.2公里进行建设,将形成200亩洁净水面,具备生态修复、改善民生、城市防洪等多项功能。

    扮靓城市“容颜”,仁和区不只有“四花”工程。早在几年前,仁和区就启动了大河流域城区段整治工程,目前相关工作仍在持续推进。同时,仁和区还在大量城区坡面、挡墙等实施立体绿化工程,用鲜花、植被为城区披上美丽外衣。

晨练的市民。(图片均由仁和区委宣传部提供)

    共建:携手群众共创文明卫生

    仁和镇仁和街社区居民伍水生今年71岁,在仁和区生活了40多年:“曾经的仁和区环境较差,街道宽度不超过3米,现在,大街小巷处处鲜花绿叶,小区环境干净。”

    “这些改变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仁和街社区党委书记唐应萍说,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结合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劝导、文明素养培育、垃圾清理等义务活动,培养了主人翁意识。

    据了解,仁和街社区是仁和区唯一的老城区社区,有7000多名居民,房屋多建于几十年前,改制企业多,生活设施差,是棚户区改造区域。

    “去年启动一期棚改,群众支持度很高,现已完成签约90%以上;二期棚改正进入房屋测量阶段,大家都很支持。”唐应萍说,如今社区附近街上卖小植物的店多了,很多是社区居民在经营。“满足居民诉求,社区邀请专家讲课,教大家如何培育这些小植物。”

    重视群众参与,将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仁和街老街社区党委书记刘清莹也有经验。“一方面,我们安排社区网格员积极对接城管等部门,及时完成工作任务;另一方面,重视发挥居民小组的能动性,实现灵活自治。”

    据介绍,老街社区的4个居民小组,在居民自己负责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基础上,各自安排小组内低保户义务劳动,清理卫生死角,并发动党员带头劳动。

    当前,仁和区正在为创建文明城市而努力。“携手群众共同兴建文明,也是为了解决老百姓关注的身边事、生活难题,有利于培养群众素养,提升城市形象,形成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吸引更多客人到‘阳光花城客厅’做客。”仁和区区政府主要领导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