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小伙把沙“耍”成了艺术品

www.scol.com.cn  (2017-10-20 10:16: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10月17日,在成都市一间画室里,沙画艺术家吕杰正在创作新作《望》。只见他用手指拈起几十粒沙子,轻轻地按照一定线条撒在玻璃板上,然后再用手指调整沙子的位置,不一会儿,一幅沙子做成的美女眺望远方景象就出现在画板上。画面不仅具有立体感,而且线条清晰,连表情、头发、衣服上的褶皱等细节都表现出来了。画作进行装裱后,还能挂在墙面上。这种让原本置于平面的沙画“站起来”的艺术,就是新兴的固彩沙画。

吕杰在进行沙画创作。

    探索凝固沙画的方法

    吕杰画室的墙上,悬挂着50多幅他创作的沙画。除了玻璃外,桌子上还摆放着十几个小瓶,里面装着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沙子。为了创作沙画,吕杰曾寻找各种适合保存的沙子进行研究,从元谋土林中的沙石,到云南孔雀绿、广西北海沙石,以及各种颜色的大理石、雨花石碎石等。此外,还特意请朋友烧制了近30种颜色的陶瓷沙。

    今年36岁的吕杰,是攀枝花人。小时候他喜欢绘画,但是大学选择了数学专业。他在攀枝花学院读书期间,当看见美术系的学生背着画板走在校园里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果断转到美术系。毕业后,他进入攀枝花市水务集团当了一名工人。但他仍然坚持画画。

    2012年,有朋友建议吕杰学习沙画表演,为自己增加一些收入。于是,他开始从网上学习沙画创作,一发不可收拾。拈沙、撒沙、拨沙、划白……他很快便掌握了沙画的创作技巧。

    沙画,讲究的是舞台表演效果,需要在短暂的时间内完成很多幅画面,从而忽略掉绘画的很多细节。学习沙画5个月后,吕杰尝试用沙子来实现更精湛的绘画效果,便创作出一幅长45.7厘米、宽38.4厘米的彩色沙画《拿破仑》,人物、马的细微特征都很好地勾勒出来。“从开始到完成一共只花了13个小时,真的是一气呵成。”当吕杰把图片挂到网上后,引来一片惊叹声。这幅作品被世界纪录协会授予世界最小的《拿破仑》彩色写实沙画世界纪录。

    “这也算是自己的得意之作,一定要想办法保存下来!”经过4个月的研究,吕杰探索出雾化胶凝固沙画的方法,为沙画作品长期保存开辟了一条新路。


彩色沙画《拿破仑》。

    把每一粒沙放在合适的位置

    吕杰还创作了一幅巨型固彩沙画《荷塘》,长2.67米、宽1.9米。在巨大的钢化玻璃板上,用沙子呈现出曲曲折折的荷塘、碧绿的荷叶,以及荷叶之间点缀着的白色荷花。吕杰打算拿去申报最大沙画的世界纪录。“这么大的画全部都是几粒几粒地拼出来的。”吕杰说。

    《荷塘》是吕杰为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湖光社区创作的。为了完成这幅沙画,吕杰专门租了一间车库,然后从昆明购买了一张巨大的钢化玻璃。由于玻璃板太大,手够不到的地方就需要蹲在上面或者躺在上面撒沙子。这幅画创作了一个月时间,吕杰几乎每天都蹲在玻璃板上。“完成的时候走路都不正常了,要扶着墙。”吕杰说。

    吕杰在沙画上获得了不少荣誉,其作品《钢的乐章》还被攀枝花博物馆收藏。“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要想办法把每一粒沙放在合适的位置。”吕杰说,有的地方的用沙手指不好调整,比如人的眼睛、头发等,就得用牙签去轻轻拨动。

    2016年,吕杰辞去工作,来到成都,创办起自己的绘画工作室,主要从事固彩沙画培训。让吕杰欣慰的是,现在已经有川内的中小学找他合作,希望在学校的美术课里加入固彩沙画内容。 

   

吕杰正在创作《荷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