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阳光下的“康养+”产业

www.scol.com.cn  (2017-12-15 11:07: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城市目标:建成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

    12月初,入冬时节。四川最南端的城市攀枝花,迎来一年一度的康养度假人群高峰。

    这是一座没有冬天的城市,因为阳光是这里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攀枝花近年来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努力建成“年轻人养身、中年人养心、老年人养老”的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逐步打响“阳光花城·康养胜地”城市品牌。

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一隅。朱珠 摄

    现场:“候鸟老人”的冬季乐园

    “做操时间到啦!”12月7日9时10分,攀枝花市仁和区普达颐养护理院二楼活动室,工作人员钟群打开电视播放《25式关节保健操》,一群老人跟随节奏活动起来。

    作为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的一个子项目,今年10月,普达颐养护理院开业。护理院设有125张床位,集医、养、护、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开业短短一个多月,就已入住40多位来自成都和攀枝花的康养老人。钟群说,近期咨询预订床位的人越来越多,周末平均要接待十多组客户。

    81岁的老人任秀芳,上周住进了护理院。她说,这里阳光好,空气好,服务周到,“打算过完春节再回成都”。

    沿着护理院前的公路蜿蜒向上,是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度假区经理杨琳介绍,度假区包括阳光游乐、湖滨康养、山地度假和健康运动四大板块,计划总投资80亿元,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计划用8年时间建成。

    除了度假区项目,从2012年提出康养理念到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几年间,攀枝花已培育出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菩提阳光康养庄园等多个产业项目,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运动蔬果养身基地、生态美景养心基地、阳光医疗养老基地”。

    2012年至2016年,攀枝花每年接待游客总量从852.57万人增加至2062.52万人,年均增长24.72%。2013年至2017年,每年入攀过冬的“候鸟老人”由3万人次增加到15万人次,打响了“阳光花城·康养胜地”的城市新品牌。

    展望:建立“大康养”发展格局

    攀枝花下大决心、出大力气,将目标锁定“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立“大康养”发展格局——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串起“康养+农业”“康养+工业”“康养+医疗”等融合发展链;出台系列专项规划,建立产业标准体系,组建5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

    未来5年,攀枝花将构建“一核”引领、“一带”支撑、“三谷”带动的康养产业总体布局,做实“康养+”产业,建成“中国康养胜地”,成功创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