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部署环保问题整改查处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0:23: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批示精神

抓牢抓实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张剡李建勤出席工作会议并讲话

日前,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攀枝花市企业环境污染问题,这既对攀枝花市环保工作敲响了“警钟”,也是对攀枝花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结构调整的有力鞭策。12月6日,市委、市政府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召开全市环保问题整改查处工作会,传达贯彻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副省长杨洪波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调研组在攀调研督导要求,部署落实整改查处工作。  

市委书记张剡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勤在会上通报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调研组在攀调研督导情况,并对整改查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钧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忠华出席会议。  

12月2日晚,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了攀枝花市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副省长杨洪波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调研组以及环保部、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省环保厅督察组迅速赴攀枝花市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市委书记张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勤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组织协调调查处理工作。  

截至12月6日,攀枝花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80余人次,对央视曝光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对36家企业实施了停产整治,立案32件,下达处罚决定书16件,处罚金额180万元。市公安局挂牌督办5起案件,行政拘留2人。下一步,攀枝花市将进一步查清事实,依法依规对事对人作出处理;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问题大排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保持严肃高压态势,对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  

张剡指出,此次央视曝光,为攀枝花环保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全市上下要深刻反省,举一反三,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批示精神,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迅速整改到位,以抓牢抓实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让攀枝花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为全市人民营造一片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家园。 

 张剡强调,要正视问题和差距,把央视曝光作为痛下决心、再下决心的起点,深刻吸取教训,对照目标,举一反三,立即行动,全方位排查排污点,无遗漏整改污染问题。  

要严格落实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调研组在攀调研督导要求,变被动为主动,把各项整改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排定时序,挂图作战,迅速整改见效。  

要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步伐,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把攀枝花建设成为“阳光花城•康养胜地”。  张剡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联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形成高压态势,严格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坚决做到出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察问责,通过科技手段加强监管,确保整改不回潮、不反弹。  

李建勤要求,要进一步查清事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法依规作出处理;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排污单位污染排放情况、影响饮用水源保护的各类活动,彻底摸清建设项目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面源污染是否按规范整治等情况,并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倒排工期,责令限期整改到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管。

攀枝花严肃查处环境污染问题

对36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治

12月6日,记者获悉,攀枝花市已对重庆两江志愿发展中心反映的15个环境污染问题一一进行了严肃查处。截至12月6日,全市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80余人次,对36家企业实施了停产整治,立案32件,下达处罚决定书16件,处罚金额180万元;市公安局挂牌督办5起案件,行政拘留2人。

经过调查,水污染方面,主要为部分选矿企业偷排漏排所致,其中钒钛高新区企业16家、东区马家田沟企业5家,个别企业还存在私设暗管排污等严重违法行为。目前,市环保局已责令以上21家选矿企业全部停产整顿。

大气污染方面,攀钢炼铁厂新3号、4号焦炉因系统设备病害和工艺技术原因,生产过程中有黄色、黑色烟尘散排间歇性排放。攀钢从11月7日起对66个病号焦炉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33个,剩下部分将在2017年1月25日前完成;市环保局还对钒钛高新区烟尘超标排放企业实施停产整顿。

针对攀钢荷花池渣场存在环境安全风险的问题,攀钢公司已于12月3日组织施工队伍进场完善挡墙工程,限期于12月31日前完成;小宝鼎水厂沉淀淤泥外排问题,已经责令企业整改,限期于12月31日前完成沟渠环境整治;部分区域城市生活用水直排入江的问题,已经采取临时措施解决。(记者 陈帆 晏洁 谭建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