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首破“千亿大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4 09:48: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1月22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召开的2016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攀枝花地区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14.68亿元,增长8.0%,增速快于全国1.3个百分点。

2016年,攀枝花面临各种不利因素。攀枝花市统计局局长柳建红分析指出,在宏观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攀枝花还面临工业比重过大,工业转型升级存在技术转化和市场销售双重制约,服务业发展较慢,民间投资意愿不足、政府投资缺乏大项目支撑等困难和问题。

在此背景下,攀枝花凭借一系列科学务实的政策和措施,逆势而上,迈过全省“千亿俱乐部”门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柳建红说,过去5年,全市GDP总量由2011年的646亿元,连跨700亿元、800亿元、900亿元、1000亿元四个台阶。2016年达到1014.68亿元,增长8%。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715.35亿元,增长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2.7%,拉动GDP增长5.9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运行稳中趋好,为GDP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个、1.1个百分点;全市中小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2.8%,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78.7%,拉动规上工业增长7.5个百分点,成为该市工业发展新的主力军;而采矿、钢铁、化工、煤炭、炼焦五大传统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90.3亿元,增长9.1%,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67.5%。

此外,投资和消费均保持稳步扩张。2016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96.31亿元,增长8.0%,较上年提升3.5个百分点;市场消费活力提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90亿元,增长10.7%。

有数量更有质量。攀枝花2016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节能降耗形势良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09.84万吨标准煤,下降3.7%。

有质量,同样有温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快于经济增速,居民生活既享受了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又良性支撑了消费,推动了经济发展。

县域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底部基础得到有效夯实。2011年,攀枝花全市仅东区、仁和区经济总量过百亿,到2014年,5个县区已经齐上百亿台阶,到2016年,东区、仁和区均分别突破400亿元、200亿元。

(晏洁 记者 王代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