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子眼”监控盲点立体化防控保平安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0:27: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攀枝花市东区民众巷的况晓明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在小区开车不小心撞了人。认定事故责任时,双方起了纠纷。幸运的是,小区内最近安装的摄像头,通过视频回放划分了责任、了结了纷争。

为消除监控盲点,2015年以来东区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在部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安装摄像头。24小时监控,并有机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建立起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立体化防控中心。

全天候盯牢社区点对点调度防控

2月8日,在东区炳草岗街道立体化防控中心的“专职化网格服务管理分中心”,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盯着墙上的LED显示屏。上面播放着街道各小区、小巷的实时监控画面。

炳草岗街道办综治科科长敬坚介绍,该防控中心由东区区委政法委和区司法局共同筹资建设。很多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以前缺少监控设施,不但给民警办案破案带来不便,而且居民车辆剐蹭等日常小事也会因为缺少影像资料而处理棘手。为此,东区去年在该街道的35个老旧小区安装了494个摄像头。同时,设置17个监控室,所有视频监控接入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监管指挥中心。“六名工作人员24小时全天候轮班值守,突发事件可通过后台系统点对点调度网格员应急。”敬坚说,为方便网格员工作,最近为辖区240名网格员更换了手持服务终端。

记者看到,该中心工作人员从去年6月到现在写了两大本视频查询记录,包括破案、车辆剐蹭,甚至找东西、找人,80%的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定期举办“坝坝会”提升居民安全感

2月7日晚7点,东区枣子坪街道枣树坡社区休闲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警民坝坝恳谈会”在这里召开。社区民警杨显柱和潘有龙手持话筒,讲解防火防盗、用水用电等平安知识。

“社区从去年开始,每月至少举行一次坝坝恳谈会,效果很好。”枣树坡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才清说。

71岁的李兴福就是其中一员。“春节前的一个月共开了三次恳谈会。我们老年人记性不好,民警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关好门窗、做好自我防范,还发放了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我留了民警的电话,成了熟人,经常联系。”

不只在枣树坡社区,“警民坝坝恳谈会”已成为枣子坪街道的工作常态。一次次坝坝恳谈会及时向居民通报社区治安近况,搜集对治安情况、辖区管理、平安社区创建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在东区的各个街道社区,“红袖标”队伍开展治安巡逻成为常态,配合视频监控等手段对意图作案人员形成威慑。

2016年,东区刑事案件下降25%,破案率上升14.2%。其中,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39.1%,多发性侵财案件下降24%,辖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记者 王代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