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官怀揣“秘籍”“泡”村镇 九年
    “泡”出23个“无讼社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0:28: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2月8日天刚亮,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大田法庭庭长梁炳洪就出发了。上午他要去一家民营公司,协调债务关系;下午要去另一个乡镇,处理一起财产保全案件。“不早点出发事情办不完啊。”梁炳洪说。

大田法庭是一个基层派出法庭,辖区有大田、平地、啊喇和大龙潭四个乡镇28个社区,且多数为少数民族乡镇。在大田法庭工作九年,梁炳洪常常“泡”在村镇,每周只能回家一次,但从未打过退堂鼓。

在他的努力下,仅有三人的大田法庭打造出23个“无讼社区”、两个“无讼乡镇”,受理的民事案件从2008年的137件下降到2016年的32件。去年,梁炳洪入选“法治中国行·法官故事”专栏人物,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扬,四川省法院系统仅他一人入选。

“泡”村镇 一年至少两百天

“老梁是不是疯了,从米箩篼跳到了糠箩篼。”听说梁炳洪放弃了城市里平稳安逸的生活,一头扎进基层做起法官,周围的朋友都很不理解。2007年10月,梁炳洪辞去教师工作,成为大田法庭一名法官。他将法庭搬到田边地角、农家小院,一心扑在解决村民矛盾、困难当中,但他说:“为基层群众办事,有获得感。”

2月7日,梁炳洪和两名同事一起开车前往平地镇平地村,为一位村民送开庭传票、应诉通知书等资料,然后马不停蹄赶回大田镇处理了几起案件。在大田镇忙完后,已是中午一点半。顾不上吃饭,又赶往大龙潭乡处理案件。

梁炳洪每天好像总有做不完的事。“我们的工作重点从法庭内放到法庭外后,下午三点吃午饭是常事。一年中,至少有两百天在各个乡镇、村社做调解。”他说。“泡”村镇,成了梁炳洪的工作常态。如今,每月5日、15日到群众家中了解社情民意、调纠纷是他的“必修课”,从以前的“被动接案”变为现在的“主动找矛盾”。

2月8日,来回奔波的路上,梁炳洪的手机响个不停,大多是向他询问诉讼知识的。“梁法官给我发了一张联系卡,有问题可以直接和他联系。”村民李国伟说。

调纠纷 庭外主动找矛盾

“本以为要上法庭打官司,没想到被梁法官化解了。”2月8日,大田镇银鹿村村民刘卫平,急切地要把故事告诉记者。

10多年前,刘卫平父母将家中的土地平分给了他和哥哥,两人随后外出打工。2013年,两家人回到大田镇打算种石榴。哥哥认为,刘卫平的土地分多了,两兄弟闹得不可开交。镇上、村里调解无果后,两人找到了梁炳洪。

梁炳洪和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后,认为土地分配没有问题,但刘卫平的哥哥却不认同。梁炳洪找到刘卫平,提议他和哥哥换着种土地,二人都愉快地答应了。“辖区婚姻、赡养、邻里、土地和合同等涉民生、民商事案件突出,案多人少。通过诉前调解,既可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也可以节约司法成本。”梁炳洪一直在摸索建设“无讼社区”,让法官从庭内走到庭外,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同时,培养乡镇干部成为“人民调解员”共同调解案件,力争案结事了。

银鹿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荣昌就是村里的人民调解员。村里平常有个什么“风吹草动”,他都能第一时间知道,并组织双方极力协商解决。

每年1月-2月,大田法庭辖区乡镇都要召开干部会议,梁炳洪都会作为特邀嘉宾列席,给村组干部授课,针对相邻通行、相邻用水、土地、赡养、离婚等典型纠纷案件,传授自己的调解“秘籍”。“到法庭上说理的人越少,证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越到位。”梁炳洪说。

(记者 王代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