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干部筹资31万元 为17户贫困户圆新房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1 10:02:4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方便面又快又便宜,我们几个村干部还背起31万的债。”11月15日下午3点,没吃午饭的米易县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党支部书记吴广仁在办公室泡了一盒方便面。为什么会欠下这笔债?原来,黄草坪村的干部们通过借钱垫资、担保等方式,筹集了31万元资金,帮助村里17户贫困户建起了新房。

黄草坪村是省级贫困村,该村有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29户贫困户住房条件极差,需要在今年雨季前实施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

住新房,贫困群众渴盼已久。但建新房要花钱,按人均25平方米居住面积测算,每户需要资金5万元至9万元不等。这笔钱,黄草坪村有17户贫困户拿不出来。

怎么办?

“办法就是村干部要拿出‘真金白银’来帮助这17家人。”吴广仁说,村干部们换位思考,谁都不忍心看到这17户贫困户还住在夏天漏雨、冬天跑风的土坯房里,大家下了决心,就算自己背债,也要圆了贫困户住上新房的梦。

跑砖厂、买水泥、搞团购……黄草坪村的村干部忙得脚不沾地,有时为了一匹砖能省下2分钱,他们能和砖厂厂长磨半天嘴皮子。干部们还和老板们签下协议,为贫困户做担保,等有钱了再支付材料费、运费。

为了圆贫困户的新房梦,一些干部还自掏腰包。黄草坪村委会代理主任杨德明2014年曾因修房向亲戚借钱,现在尚有2万元债务没有还清,但为了帮贫困户建新房,他今年又向亲戚借了4万多元。

最终,黄草坪村的干部们通过借钱垫资、担保等方式,筹集了31万元资金为17户贫困户建起了新房。

什么时候能还钱?对这个问题,村干部是有底气的。杨德明给记者算了一笔“大账”和一笔“小账”。他说,精准脱贫是全国的一盘大棋,有中央和省委、市委“扎起”,这是“大账”;贫困户的产业逐渐发展起来了,养殖种植长短结合,这是“小账”。

贫困户们更有底气。11月15日,贫困户李兴荣在自家新房前对记者说:“你看,我家的房子比好多村干部家的房子都修得好,党和政府使这么大力气帮我,我自己更不能做懒人。”目前,李兴荣家养羊8只,种植核桃4亩、油桃11亩,其中1.5亩油桃已经挂果。今年,李兴荣家将和全村其余40户贫困户一道实现脱贫。

(记者 陈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