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山里的“情人节”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11:13: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二至十八,是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人的 “约德节”。“约德”是约会的意思,“约德节”就是傈僳族的情人节。

“约德节”来临,家家户户的青年男女都精心打扮自己。姑娘们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戴上平日里舍不得佩戴的各种饰品,小伙子们则穿上整洁的服装,带上心爱的葫芦笙,大家齐聚一起,尽情地歌唱、欢跳,用歌声、舞蹈传递爱的信息。许多傈僳族人,就是在“约德节”上找到意中人,相伴至白头。

傈僳族人心灵手巧,随手摘下几片树叶,就能吹出悠扬的旋律。但葫芦笙仍是“约德节”上不可或缺的一样乐器。傈僳族的葫芦笙是在凸型的空葫芦上竖插五根手指大小的金竹,竹上钻孔,形如烟斗,吹奏时可发出一个单音,也能同时发出几个重叠复音。目前,新山傈僳族的葫芦笙音乐及葫芦笙制作,都已成了攀枝花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样不可缺少的还有傈僳族的团结舞。跳舞时,山寨里男女老少都会穿上自家亲手纺织制作的傈僳族服装。这种舞蹈矫健有力、生动活泼、节奏明快,一般在一支或数支葫芦笙的伴奏下欢快起舞;也有无伴奏舞蹈,依靠相互碰脚跟的撞击来掌握节奏。据傈僳族老乡说,团结舞共有72种舞蹈。其中,舞蹈“斑鸠吃水”已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王代强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