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五险一金”新变化 件件与你有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10:23:57)  来源:攀枝花晚报微信  
编辑:王云  

近日,“2017‘五险一金’有新变化”的消息刷爆微博、朋友圈

攀枝花到底有哪些变化,将如何执行?

记者为您进行了详细打探

看点

01

医疗保险:在哪儿住院,在哪儿报销

2017年2月,攀枝花市做为第一批接入异地就医国家平台城市,试点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首批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医院,可为符合跨省异地就医条件的省外参保人员实行同城化管理,提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同时,攀枝花市参保人员在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的前提下,可持社会保障卡到省外目前已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的医院办理住院联网直接结算。

对于符合条件的患者来说,以后在哪看病住院,就可以在哪报销,不用再垫付资金,也不必为报销来回奔波了。

看点

02

养老保险:可在累计缴费满10年地区领取养老金

根据人社部相关规定,分三种不同情况来确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

①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地的,在户籍地领取;

②不在户籍地的,在最后一个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地区领取;

③不在户籍地,且在各地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归集到户籍地按规定领取。

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的,以最后一个缴费地依次往前计算,最后一个累计缴费满10年的,确定为待遇领取地。待遇领取地确定后,将其余缴费地缴费全部归集到待遇领取地后按规定计算养老待遇。

举个例子,你户籍地在攀枝花,依次在攀枝花、上海和北京累计缴费15年、11年和8年,最后一个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地方为上海,所以你就应该在上海领取养老金,把攀枝花和北京的缴费全部归集到上海后按规定计算养老待遇,而不用回老家攀枝花来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了。

看点

03

工伤保险:新开工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

攀枝花市将参保“关口”前置,严格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必须提交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出具的建设项目人员参保证明,以确保新开工项目的务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

同时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定期对用人单位开展执法专项检查,清查用人单位全部用工情况,对应保未保的,责令其限期参保、补缴。

此外,攀枝花市还成立了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领导小组,通过成员单位相互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合力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筑业按照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项目109项,缴纳工伤保险费用1202余万元,涉及的参保人数有6567人。

看点

04

生育保险:攀枝花市未纳入试点城市

国务院办公厅2月4日公布《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要求在2017年6月底前,重庆等12个城市启动合并实施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左右。未纳入试点地区不得自行开展试点工作,攀枝花市未纳入试点。

看点

05

失业保险:按最低工资标准的70%执行

攀枝花市失业保险金的调整是根据《四川省失业保险条例》规定执行的,全市调整失业保险标准的时间与市政府规定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时间一致。

攀枝花市失业保险金标准是按照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执行。

看点

06

公积金:缴存比例也不能超过12%

从2016年5月1日起,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一定程度减轻了“一金”给钱包带来的负担。

攀枝花市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了可以申请降低缴存比例之外,还可以申请缓缴、停缴住房公积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

延伸阅读

“五险”要怎么交才不白交

1.保险在户籍地的退休后当地领取

比如,你户籍在北京,工作也在北京,养老保险也一直在北京缴纳,那等你退休的时候,在北京办理养老金领取。

2.在累计缴费满10年地区领取

比如,你户籍在河北,工作在北京,养老保险一直在北京缴纳,只要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就可以在北京办理养老金领取。

3.年限不够,转上一缴满年限地领取

比如,你户籍在河北,临退休时工作在北京,可是在北京缴纳的养老保险不足10年。那么,如果你在上一个工作地天津满10年,你就可以在天津办理养老金领取。

4.多地年限均不够,资金归集户籍地

比如,你户籍在河北,在北京工作了8年,在天津又工作了7年,到退休的时候,每个地方累计缴纳的养老保险都不足10年,那你只能回户籍地河北办理养老金领取了。

5.多地缴满10年,在最后一个缴满年限地领取

比如,你户籍地在宁波,分别在深圳、北京先后缴费满10年,最终领取地为北京。

6.交不够年限,退休能不能把把钱取出来

到了退休年龄不符合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可以申请一次性领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包括本金和利息),社保部门终止其养老保险关系。

7.累计10年领取地的决定条件是什么

必须先满足养老金领取条件(达到退休年龄,且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累计10年领取地区的决定条件,比如你刚开始在北京工作了3年,然后又去上海了,之后又回来了,只要累计在北京缴纳满10年,就可以在北京办理养老金领取。

8.缴的一样为什么到手的却不一样

因为退休金的计算不仅和你个人的养老金账户余额有关,还和领取所在地的社保平均工资有关。

比如,2015年北京的社会平均工资是7086元,天津是4944元,在同等条件下,你在北京领取养老金比在天津多的多!

9.没缴够15年就辞职了怎么办

累计缴费年限,不是指连续哦,只要累计缴费满15年,到达退休年龄你就有资格领取养老金啦。

如果你离职或辞职开始自己创业,想要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就要记得以个人形式继续缴纳养老金哦。个人缴纳可以咨询社保局或拨打12333咨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