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购房交存办证资金 需要注意这些事项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4 11:06: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近年来,购房人买新房时交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及办理房屋产权证、国土证缴纳税费的资金(以下简称办证资金),被占用的情况屡见不鲜。为维护新建商品房购房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办证资金专款专用,攀枝花市已于2014年出台《关于加强对新建商品房承购人交存的维修资金和办理房屋两证缴纳税费的资金监管的通知》、2015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办证资金监管的通知》,要求购房人交存的维修资金和办理两证缴纳税费的资金一律纳入监管账户,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再代收。

尽管政府部门已三令五申,要求办证资金存入监管账户,但不少购房人依然不清楚交存流程。办证资金该如何交存?需注意哪些事项?怎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办证资金监管部门负责人。

A 什么是办证资金?

维修资金,是指购房人在房屋交付时,交存的专项用于房屋保修期满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资金;办理两证缴纳税费的资金,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购房人应当依照规定缴纳的税收和办理两证应缴纳的相关费用。

自2014年12月1日起,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范围内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由购房人交存的维修资金和办理两证缴纳税费的资金一律纳入监管范围,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

办证资金监管工作由市城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事务中心(以下简称监督中心)承担。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当在合同中约定购房人自行到监管机构指定的监管银行交存维修资金和办理两证缴纳税费的内容,购房人应当在接收房屋时将维修资金和办理两证缴纳税费的资金全部缴存至监管账户,未将资金缴纳至监管账户的,一切经济、法律责任由买卖双方自行承担。

B 办证资金如何监管?

“若开发企业未向房屋购房人公示监管账户信息及不按规定缴存、划转监管账户内资金的,以不良记录记入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并由相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查处;若监管银行未按要求划转监管账户内资金的,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监督中心已将办证资金监管和预售资金监管相结合,根据开发企业的交房时间,做到“事前”约谈开发企业,要求各开发企业在交房时严格执行办证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在交房现场的显著位置公示办证资金的交存流程、办证资金的监管机构、监管银行、监管账户、投诉电话等相关内容;“事中”安排工作人员检查开发企业的交房现场,以确保办证资金的交存按监管要求执行;“事后”督促开发企业报送缴款明细,核对账目。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2个项目的7229户购房业主交存的办证资金8569.54万元纳入监管。

C 如何交存至监管账户?

监督中心提醒各购房业主:攀枝花市新交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购房人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将办证资金直接交存至办证资金监管账户。

方式一,购房人在交房现场,通过监督中心为开发企业提供的POS机,按开发企业出具的《攀枝花市新建商品房维修资金和税费缴款单》(以下简称《缴款单》)上显示的缴款金额,以刷卡形式将办证资金交存至监管账户(POS机刷卡回单的商户名称为:攀枝花市房地产管理局)。方式二,业主持开发企业出具的《缴款单》到监管银行,将办证资金缴存至监管账户。

为保证办证资金安全,节省购房人办事时间,避免购房人多跑路,监督中心建议购房人,在项目交房现场通过POS机刷卡将办证资金直接交存至监管账户。(记者 程桂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