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边县这个村建起“土银行” “贷”动群众富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11:09: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过去很难见到大家这样忙碌。”5月18日,盐边县温泉乡大窝凼村第一书记廖宗毅,带着记者在村里转悠,此时,这个平均海拔2800多米的村子一片繁忙:村民们有的在改造危房,有的在修建羊圈,还有的在喂养跑山鸡。

    廖宗毅说,大窝凼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4个村民小组,相互间被大山阻隔,最远相距12公里。因地理位置偏远,即便有黑山羊、跑山猪、跑山鸡等优势特色养殖基础,也难以进一步打开市场,人均年收入常年在2200元左右,还出现了一些“懒汉”。但自从去年村里成立了“土银行”,情况就发生了转变。

    2015年8月,廖宗毅从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走上大窝凼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这里土地资源丰富,但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相对落后。”从入户走访的第一天起,廖宗毅就不断琢磨脱贫路径。

    除了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大窝凼村的对口联系帮扶单位还有中国人民银行攀枝花支行和攀枝花市银监局等。可以借鉴金融理念,在村里建一个“土银行”,里面“存”着各项帮扶资金政策,村支两委负责引导村民“对号入座”提取有效资源,产生的效益大部分归村民、小部分归集体。

    为此,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等对口联系帮扶单位想出对策:利用内部食堂消化大窝凼村的特色养殖产品,这让村民信心大增,纷纷加入种植养殖业队伍。

    在具体过程中,“土银行”开始发挥作用:对口联系帮扶单位帮助采购黑山羊种羊和跑山猪种猪,村支两委负责甄选村民做试点,村民从“土银行”里提取种羊、种猪,在产生效益后的第三年,试点农户向村集体经济支付总收益5%的“利息”,此后所有收益归农户所有。

    去年,村里成立了首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土银行”和专合社密切配合,帮助养殖大户带领试点养殖户闯市场,还形成了种羊储蓄,发展新养殖户。

    如今,在“土银行”的作用下,大窝凼村试种了“河南一号”土豆,兴建了蓄水池和通村公路,激活各类优势资源。去年全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3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