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和区读懂群众想法 结合“自主脱贫观”助贫困户“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0:23: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近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布德镇中心村贫困户苟连均家“双喜临门”——一是搬进了新房子,二是养鸡赚了一笔,这得益于仁和区纪委结合群众“自主脱贫观”进行的帮扶。

    “‘自主脱贫观’就是脱贫措施以群众的想法为导向。”仁和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自仁和区启动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仁和区纪委全体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成对子,每月走访调研不少于两次,收集群众脱贫意见和建议60余条,根据他们的发展意愿制定了17条帮扶办法。“也就是要读懂群众的想法,以群众所想为蓝本制定帮扶措施。”

仁和区纪委相关人员正与苟连均交谈。

    苟连均今年42岁,身患疾病,难以从事重体力劳动,一直与70岁的母亲相依为命。母子俩过去居住在破土房里,家庭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水稻、玉米、芒果。经过与苟连均的多次交流,仁和区纪委发现他对发展养殖业比较感兴趣,便及时送去了20只鸡苗,还为他的房屋重建争取到2万元,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

    “我想咋干,帮扶的同志就想办法支持。去年给我送的鸡苗,今天拉到集市上卖了3000多元钱。现在又住进了新房,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对未来的生活,苟连均充满信心。按照这个趋势,今年,他家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目前,仁和区纪委帮扶的贫困户有12户,按照“自主脱贫观”工作法,仁和区纪委根据群众自主脱贫意向因户施策,今年有8户可顺利“摘帽”,剩余4户预计明年脱贫。

苟连均家养的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