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义务水库管理员苏光友闪光的28分钟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15:16: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暴雨引发山洪,山坪塘溃坝在即,在下游50多户村民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一位盐边好人不顾自身安危挺身钻进了流沙洞……

苏光友向媒体记者讲述抢险经历。

  □胡倩 记者 梁波 文/图

  6月28日起,持续的大暴雨袭击了全市,面对突发的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英雄的攀枝花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众志成城防汛救灾。

  在这场汇聚了百万人的集体壮举中,一个盐边县普通农民的英勇抗洪事迹迅即进入公众视野,他就是49岁的苏光友。

  老实巴交了一辈子的苏光友没有想到,自己在49岁的时候,突然一夜之间成了新闻人物——县长表扬他,媒体关注他,村里的乡亲们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因为6月29日凌晨那场村里20多年都没有出现过的特大暴雨中,他只身一人疏通了一个30000立方米容量的山坪塘涵洞,确保了下游50多户村民、200多亩水稻、1000多株果树的安全。

  尽职的义务水库管理员

  苏光友是盐边县红格镇新隆村路发(四)组村民,平时除了种自家的几亩地,他还是村里岔箐沟水库的义务管理员。这样的管理员在村里有好几个,苏光友是其中之一,主要是维护水库的安全,在干旱时期有序给村民调剂、分配农田灌溉用水。

  6月28日23点,按往常惯例,苏光友已经该是躺在床上进入梦乡的时间,但这一晚,这位尽职的义务水库管理员没有睡觉。当天下午,镇上、村上、村民小组干部都给他打了电话,特别再三强调,今晚有大暴雨,如果雨量过大,要赶紧按照市、县防汛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到水库去查看情况,发现险情要立即上报。

  岔箐沟水库,是一座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山坪塘,因为要便于灌溉下方的上千亩农田、果树、菜地,所以当时的设计高度较高。但又因为是土石坝体且时间久远,坝体承载的水量不能过高,为了防汛,村里已经放干了水库里的存水。

  28日23点48分,眼看着大雨越下越大,苏光友不敢怠慢,披上雨衣,带了一把锄头和手电出了家门。

  一个人的28分钟生命历险

  走出家门,苏光友发现,情况比他想象的还要糟,雨大得连路都看不清,平时只需要几分钟的路,他走了接近20分钟,才从家里赶到山坪塘。这时候脚已经完全陷到泥沙里,泥水一下子就淹到膝盖处,走一步都非常困难,“我这辈子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心里有点害怕。”事后,苏光友告诉记者,最可怕的还不是这些,当时,他看见短短两个小时,水库里的水位已经上升了4米多,泛起的“浪渣”(当地人称水里的树枝、枯叶、腐草等)在惊雷闪电中溅起足有几米高,山坪塘唯一的排水口——横截面不足1平方米的流沙洞却一点水都没有排出,造成山坪塘水位极速上升,随时有溃坝的危险。

  危急关头,苏光友赶紧摸出电话,准备向村里、组里的干部报告,必须赶紧疏散下游住户,但这时候一个惊雷在山坳炸响,他一个趔趄摔倒在雨地里,电话、手电都摔不见了,四周一片漆黑。

  没有多想,苏光友凭着脑海里的地形记忆,提着手里的锄头踉跄、溜滑着赶到了流沙洞,发现足有一米高的洞口已被泥沙、石头和树枝完全堵塞。

  怎么办?

  “当时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如果不疏通,下面住的50多户人都要遭,农田也要遭。”苏光友提起锄头开始清理洞口,并逐渐钻进了漆黑的洞里。

  一锄、两锄……苏光友拼尽全身力气,开始在连身都转不过来的洞里作业。如果这时水库里的水冲出来,他要么被水冲下山崖,要么被淤泥闷在洞里。所有的这些,苏光友全然不顾,他依然拼命地挖,锄头断了,就用剩余的锄把清淤,约莫28分钟后,一股激流从深处箭一般射出,就在电光火石的刹那间,苏光友一个闪身跳进了一侧的导流口……

  29日凌晨2点过,当镇上、村里的救援组赶到岔箐沟流沙洞的时候,已成泥人的苏光友刚刚爬出洞口。村支书王青东、村民小组长杨万明厉声埋怨他:“为啥不打电话?你一个人进去,如果水把涵洞灌满了,你出不来咋办?我们怎么给你的家人交代?”这时的苏光友已经疲倦得一句话也说不出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由衷地向英雄致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