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倾力圆民安居梦——东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签约工作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14:27: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陈旭耀

  5月28日,东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签约工作正式启动。

  签约工作启动以来,辖区居民们大力支持,每天都有棚改居民到各社区签约点签约。各街道、社区以及银江镇的工作人员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地为广大居民们服务。

  东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是一件民生大事,也有一个个让人寻味的故事……

  故事一:

  退休老人传递正能量

  5月29日清晨,炳草岗街道红星社区棚改工作签约室,迎来了一大批前来签约的居民。

  这其中,有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他就是家住红星社区的退休干部郑儒才,老人在儿女的陪同下来到红星社区办理棚改签约手续,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签约。

  完成签约后,老人家高兴地说:“棚改工作是有利于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对于棚改政策,我支持、我拥护、我满意,所以,我要在第一阶段就来签约。”

  记者了解到,在棚户区改造签约工作中,还有许许多多像郑儒才这样的退休老人,他们率先带头,用实际行动支持棚改工作稳步推进,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当天,70岁的李永修老人、76岁的曾德钊老人、80岁的李宜彬老人都满怀欣喜地完成了签约工作。

  同样是在这一天,75岁的周祥英老人来到社区棚改工作签约室,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签约工作。签约后,周祥英老人从衣服口袋中翻出了50年前的结婚证书,高兴地告诉工作人员:“自从和老伴结婚以后,就一直居住在老房子里,这次终于赶上了政府的好政策,有机会换新房子了!”老人脸上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故事二:

  签约现场粽飘香

  5月30日,端午佳节。中午时分,银江镇五道河社区第三网格工作组人员正在准备节日聚餐,就在这个时间点上,居民唐晓明端着热气腾腾的粽子走了进来,“今天过节,怎么能没有粽子!”

  话一说完,唐晓明放下粽子就帮着张罗,把办公桌拼凑在一起当饭桌。

  趁大伙吃饭的空档,唐晓明转到另一间办公室,打扫起了卫生……

  唐晓明,在五道河社区是个“名人”。过去,他是社区矫正人员。现在,他主动参与棚改工作,帮忙收资料、打扫卫生、动员身边的人支持棚改……

  “唐晓明我们都认识,挺热心的,大家经常让他跑腿带东西,人挺好的……”居民们也很认可唐晓明。有些邻居对政策不熟悉,迟迟决定不了是否签字,唐晓明就给大家宣传棚改政策,为大家解疑释惑。在他的带动下,10多户居民顺利签约。

  有一位居民也很特殊,他就是五道河社区居民陈明金。

  5月30日,是陈明金老人的生日,完成棚改签约后,棚改办工作人员给老人送上了一份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这个生日或许将是老人在五道河社区过的最后一个生日。明年,老人将在新房里庆祝生日。

  故事三:

  一家三代喜签约

  5月30日中午,秦诗珍老人带着儿子、儿媳和孙女来到大渡口街道光明社区棚改签约现场。秦诗珍老人对工作人员激动地说:“我要签约,我要跟我儿子一起住。”

  “多亏了这次棚改政策!我的房子只有50多平米,房子老旧不说,周围环境差、配套设施也不齐,想卖房也卖不出去。现在有了棚改政策,可以更好地安度晚年生活,还可以补贴补贴儿孙,减轻他们的负担。”此时,秦诗珍老人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老人告诉记者:“刚好今天是端午节,签约是我们一家的大喜事儿,一家人都很开心,儿子儿媳也推掉应酬,跟我签约来了。”

  签完协议临走前,老人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辛苦了,你们放弃了节日陪伴家人的时间来为我们服务,谢谢你们了。”

  故事四:

  一位老大爷的点赞

  5月30日上午10点,宁静的大渡口街道金福社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签约办公现场被一位老人的大声呵斥声打破。78岁的老大爷程顺济因为听力不好,对办理流程产生了误解,对在场的工作人员十分不满。

  社区工作人员没有与老人争吵,而是迅速安抚老人,并马上安排一对一的精细服务。

  经过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引,程顺济老人办理相关手续的节奏逐步加快,老人的心情也逐渐高兴起来。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程顺济老人顺利办妥了签约的相关手续,老人伸出大拇指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点赞。他说:“对于一个70多岁的老人而言,在没有儿女陪同的情况下,还能办好签约手续,真是万万没有想到。”

  记者了解到,东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签约总户数12292户,截至7月2日18时,已签约11554户,签约率达94%,棚改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这当中的一个个棚改故事,正是东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倾力圆民安居梦的生动实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