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主创业的“新生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0:11: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市就业部门促进城乡劳动者创业小记

  □贾长春 记者 王南桢

  “从部队退役后,我参加了市就业部门举办的厨师培训,学成后开了一家火锅店,厨师和墩子都是跟我一起培训的师弟。”7月12日,仁和区河苑小区附近经营一家牛肉火锅店的“90后”姑娘范虹说。

  2010年,范虹考取了四川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毕业后又参军,成为江西上饶某部队的一名女兵,2015年9月退役。在家休整一段时间后,她得知我市为促进大学生、退役士兵等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开展了各种项目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政府还要补贴学费。因为对烹饪特别感兴趣,她最终选择参加厨师培训。

  在培训学校参加培训时,范虹就打算今后自己开一家牛肉火锅店,为此,她学习特别认真,时常请教师傅制作火锅的技巧。2016年6月底培训合格,范虹取得中级厨师资格证后,到区就业部门领取了2000多元学费补贴。

  为实现开店梦想,范虹先到一家牛肉火锅店打工,并考察牛肉火锅市场。经过2个多月筹备,2016年11月底,范虹的牛肉火锅店顺利开张了。

  范虹说:“目前,虽然店里生意平稳,但我还是感到经验还比较欠缺。为此,区就业部门工作人员特意通知我参加创业意识培训。加上政府对大学生创业还有很多优惠政策,可以申领创业补贴、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我对开好这个店还是很有信心。”

  范虹通过努力实现自主创业,并带动了3人就业。她的创业故事只是我市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落实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指导、融资担保、政策扶持等多项举措,促进城乡劳动者创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从提高职业培训实用性、实效性、针对性三个方面下功夫。在全省率先实施创业培训全程监控,确保了培训质量;探索“职业培训超市”模式,有效提高了全市定点培训机构培训水平,城乡劳动者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共同努力,全市创业带动就业效果初步显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迈向更高起点。“十二五” 以来,全市新增创业实体达4.24万户,其中,新创办的个体工商户31261家,新创办私营企业11162家,带动就业达15.17万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