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地区唯一“印子房”,修葺一新变农庄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0:57: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近日,盐边县惠民乡民主村“刘家印子房”抢救修缮工程如期竣工,这座攀西地区唯一保存下来的“印子房”古民居以新面目示人。

    据资料记载,“印子房”是明清时期,云南、贵州、湖南一带流行的民居建筑模式,因其外观像古代官房印信,故称“印子房”。“印子房”用木料为桩和梁,配合泥土搭建而成,房屋冬暖夏凉。梁柱之间,均用穿斗来完成,整个房间除楼板外,没用一颗铁钉。在古代,这样的建筑不仅方便日常休息,高大的土坯墙还可以用来防火防盗,十分安全。

    “印子房”另一大特点就是屋顶,如同一个漏斗,在下雨天可以将雨水汇集在屋内正中间的石缸里,这样收集雨水的方式被称为“四水归堂”,有着集四方之财的含义。同时,由于土墙上没有开窗,房间内所需光线也都来自于这个屋顶漏斗(天井)。

    据专家考证,“刘家印子房”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至今已传承9代,历时200余年。“刘家印子房”原为川滇盐茶通道上的一处马帮驿站,也是粮食和土特产品集散地。除主体建筑——“印子房”外,还有戏楼、酒坊、磨坊、面坊及地楼等附属建筑,配套十分齐全。

    2013年7月,“刘家印子房”被攀枝花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久失修,部分木质构件朽蚀严重,承重墙体出现下陷和裂隙等问题,攀枝花市、县两级文物部门申请专项资金40万元,并请了专业的施工队伍,以民办公助的方式,对其进行抢救性修缮,尽量还原其历史面貌。

    如今,为确保文物保护的可持续性,攀枝花市文物局和“印子房”主人商榷决定,结合新农村建设、乡村文化旅游,尤其是盐边县“特色城镇乡村”建设规划,将修葺好的“印子房”用于惠民乡历史文化展示,成为乡村文化旅游接待服务的生态农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