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钢成功开发超高强1180兆帕汽车用钢

www.scol.com.cn  (2018-01-22 10:34: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陈伟 高飞 特约通讯员 孟祥林)1月9日下午13时09分,由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提供基板的热镀锌超高强1180兆帕汽车用钢,在鞍钢蒂森克虏伯(重庆)汽车钢有限公司顺利下线,经测试产品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的质量水平,这标志着攀钢在汽车用高强钢研发与生产上取得了新突破,成为国内少数几个能够生产汽车超高强钢的企业之一。

  超高强1180兆帕汽车用钢主要用于高档汽车外板、结构用板,以及汽车防撞等部件,相比普通高强钢具有更好的延展率、焊接性能和冲压性能,是目前符合汽车制造行业轻量化发展和绿色环保要求的首选“明星”材料,属于过程控制要求高、设备精度要求高、操作水平要求高的“三高”产品,其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要求极为苛刻,生产过程复杂、轧制难度大,目前国内外也只有少数钢铁企业敢于问津。

  近年来,面对竞争激烈的汽车用钢市场,攀钢集团按照“做精钢铁”的战略思路,在攀钢西昌钢钒投资建设具有一流装备工艺技术水平的汽车钢生产基地,并相继开发出590兆帕、980兆帕等级的汽车用高强钢。2017年,攀钢西昌钢钒围绕“高效率、高品质、高效益”要求,奋力向生产顶级汽车钢高地发起冲锋,开展1180兆帕级超高强汽车板开发工作。

  该公司从炼钢工序入手,以问题为导向建立质量倒查机制,对影响冶炼超高强1180兆帕汽车用钢的各个环节、关键控制点进行排查、优化、固化,形成作业标准;对铁水质量、半钢质量、工艺路径所需温度条件作出明确规定。2017年12月初,终于将该“难炼”钢种一次性冶炼成功。在轧制工序,充分挖掘热轧、酸轧产线的设备优势,总结生产590兆帕、980兆帕等级高强钢的经验,对制约1180兆帕汽车用钢生产的每一个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2017年12月12日,西昌钢钒生产的超高强1180兆帕冷硬卷产品发往重庆,为鞍钢蒂森克虏伯(重庆)汽车钢有限公司最终生产出热镀锌超高强1180兆帕汽车用钢奠定了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