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六金花”诠释“攀枝花精神”

www.scol.com.cn  (2018-02-24 11:05: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1966年2月18日,渡口建设总指挥部政治部作出决定:将六名女职工命名为“六金花”,她们当中有汽车司机、料工、旅社服务员、话务员——这些普通的基层劳动者,是攀枝花开发建设初期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不仅因为她们的容貌和才艺,也因为她们在工作中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

    当时一砖厂半成品车间改码小组组长杨桂兰,被誉为“知难而上的好姑娘”。

    1965年4月,随着建设大军的开进,土窑生产出来的砖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上级决定急建20门窑。尽管这活儿不适合女娃娃干,但为了加快建窑速度,杨桂兰硬往窑里钻。窑里的温度高达70多度,高温烤焦了她的头发,烤糊了她的手套,烫伤了她的手,可她全然不顾。

    在杨桂兰的带领下,砖厂由每天出窑600块,一下提高到1000多块。每次从窑里出来,那一身汗就不用说了,灰黑的脸上就只剩下两个眼睛在转。没地方洗澡,她就和姐妹们等天黑跑到仁和沟里用手挖一个坑,待水清一点就蹲在里面洗。

    随着渡口建设的加快,为确保轮窑的砖坯需要,组织上成立了一个改码组,由杨桂兰担任组长,带领22个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女同志去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大家都没有干过这活儿,杨桂兰就领着姐妹们苦练基本功,早上练,中午练,晚上练,别人下班睡觉了,她们还在练。经过一个多月的苦练,姐妹们不但突破了每天7000块的定额,有9人还达到了改码15000块的记录,没有砖坯倒塌。

央视采访老一辈三线建设者杨桂兰。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王东 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