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昔日一穷二白,如今建新家兴产业——雷成华脱贫路上想入党

www.scol.com.cn  (2018-02-24 11:33: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36岁的贫困户雷成华又成为村里的“名人”。他说:“以前有名是因为家里特别穷。现在是因为这两年我家新建了新房,我还再婚,并有了孩子。”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攀枝花市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油房村雷成华的家。他妻子、27岁的都建英正在照顾10个月大的小女儿。

    说起自己的“成名经历”,雷成华害羞地摆摆手。2015年前,雷成华家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那时的雷成华,住的是舅舅家的土坯房,他讲,大概是怕穷,前妻也离他而去。

    精准扶贫过程中,米易县党员干部给他送去了一只种羊,让他吃下“定心丸”。在党员干部帮助下,雷成华还发展了青花椒和核桃等产业。

    随着口袋越来越鼓,雷成华也越来越乐于与人交流了,在村两委干部牵线搭桥下,2016年2月,雷成华和普威镇西番村的都建英结婚了。“主要是看他踏实勤劳,家里还有产业。”都建英说。

    现在,雷成华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和都建英结婚时,雷成华家只有7只羊,而现在已经有30只了。他预计,2018年至少能卖15只羊,按每只800元计算,就能有1.2万元的收入:“去年前期天气不太好,再加上挂果不多,近2000株的青花椒和核桃收入不到1万元,不理想。但考虑到面积大,还有技术人员教我,以后肯定会好的。“

    雷成华还领着记者看他的新房。2016年冬,雷成华在原来土坯房旁新建了一层楼的砖房,客厅、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建房费用总共近8万元,其中易地搬迁政策补助了7.1万元,自己花了不到1万元。”2017年4月,雷成华一家搬进了新居。

    站在院坝里,雷成华告诉记者,他定了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加入党组织;第二个目标是把两个女儿培养好。他和前妻生的女儿正在读小学六年级。“必须要读书才有出路。”他说。

    中午时分,离雷家不远的李明久河沟那边,传来了小型机械施工的声音。原来,白坡自驾车露营地正在建设中。

    “这里山清水秀,交通也很方便。到时来这里休闲游的人也会多起来。我准备多养点跑山鸡,多采点山蘑菇,再加上青花椒和核桃,在家门口卖给游客。”雷成华打算有点多。

    雷成华只是米易县上万脱贫群众中的一员。米易县2015年启动对全县25个贫困村3500余户贫困群众的帮扶工作。目前该县所有贫困村已基本达到“一低五有”“四个好”退出标准,所有贫困户已基本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退出标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