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4月攀枝花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加快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15:29:4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稳中有升 势头向好

  □记者 王悦良

  市统计局发布的攀枝花经济前4月报,一如当前攀枝花的天气,相当火热,不断升温。

  数据显示,前4月,尤其是4月份,我市抢抓外部环境趋暖的有利时机,逐渐扭转今年一季度的经济颓势,工业、投资、消费、财政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加快,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势头向好,发展基础持续巩固。

  1~4月,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工业发展企稳向好、投资增速实现回升、市场消费基本平稳、“抓资金、抓项目、抓政策”工作有力推进等特点和亮点。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

  深化改革培养发展新动能

  1~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较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641.81亿元,同比增长14.9%。全市工业在稳中有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改善。

  近日,在位于盐边县安宁工业园的攀枝花大江钒钛新材料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在企业新建成的年产500万件精密器械注塑成型生产线上。该生产线利用粉末冶金注塑成型技术,生产苹果手机卡托、手机支架等精密部件,同时,可为国内军工企业的军工装备提供0.9mm至100mm的精密器械。

  “通过技术创新突破和利用攀枝花优质资源,目前公司已经能生产部分精密部件,同时积极进军军工领域,实现企业产品结构质的飞跃。”大江钒钛公司副总经理王凯介绍,目前,企业已陆续接到诸如华为手机厂商的供货订单,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

  当前,我市坚持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推动实现产品品牌化、中高端化,产业发展多元化、标准化的目标,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重轨、汽车板材等高品质钢材,研发高端氯化法钛白、钛合金、钛材、钒精细化工产品、钒电池电解液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打造特色工业产品品牌,工业发展质量效益正逐渐提升,以钒钛新材料、特色机械制造、钢铁深加工等为重点的工业产业体系正逐步形成。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

  深度挖潜抓实项目落地

  1~4月,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8.97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投资84.05亿元,增长26.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市深度挖掘潜力,狠抓项目投资,强化经济发展支撑。在规划引领、产业投资、招商引资等方面下硬功夫。

  在“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我市充分体现“攀枝花有什么、投资企业需要什么”的招商引资思路,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基础,发挥“阳光”“钒钛”等比较优势,与众多中外知名企业谈合作、促共赢、谋发展。活动期间共签约项目56个,项目签约金额244.97亿元,涉及特色农业、钒钛、新材料、康养旅游、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和领域。

  “不仅要签约,更要落地落实。”这是攀枝花投资促进工作的统一思想和行动。为防止签约项目成为“一纸空文”,我市始终以市场经济的思维和手段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拓展政策空间,放宽政策优惠,为投资者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同时,建立以项目招商为核心的领导体系和推进机制,不断提高领导带队招商、小分队招商等签约项目落地率,力求招商引资项目招得来、留得住、见实效。

  抓好重点工作部署落实

  巩固经济企稳向好态势

  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离不开全市上下狠抓工作部署和落实。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狠抓工作落实。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每月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加强工作统筹推进,全面系统了解各县(区)、钒钛高新区的经济运行情况,做到“将问题和困难摆在台面,切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我市还强化“三抓”促发展。在“抓项目”上,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方式,做好项目储备和包装,以“钉钉子”的精神精准招商、加快项目建设,使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在“抓政策”上,突出政策引领,认真梳理和研究中央、省各项政策,积极争取新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已有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在“抓资金”上,对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内尽快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做到奖勤罚懒,同时用好金融手段,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合作,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健康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搞得好不好,除了客观外在因素,很重要的就是主观内在因素,我们只有真正将发展经济的责任扛在肩上、落于行动,才能克服外在的不利因素,实现经济逆势而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