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监管升级 现金贷平台或面临资金“断供”困境

www.scol.com.cn  (2017-11-03 17:04: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陈君  

    现金贷平台面临资金“断供”困境

  互金平台趣店高调上市却陷舆论风波,使现金贷这个一直蛰伏在灰色地带的庞大产业渐渐暴露在阳光之下。日前,央行相关负责人公开称,包括现金贷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而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监管的升级,那些利率高出合理水平的现金贷平台很可能面临“断供”的困境,因为它们的部分资金来源是银行、信托等正规金融机构。

  现状

  现金贷屡与恶性社会事件挂钩 

  关于现金贷的定义,目前并没有统一定义,大多数人将现金贷业务归为类似于美国的Pay Day Loan业务:金额比较小,一般贷款额度在3000元以内;期限比较短,普遍在1-30天;利率较高,贷款门槛低,没有担保也没有抵押,借款用途主要用于资金周转。有人预计,除去2亿银行服务人群和2亿征信成本过高的低质量人群,中国未被传统金融机构服务覆盖的人群保守估计约为5亿。

  现金贷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常见金融产品而被另眼相待,主要是因为它经常与高利贷、暴力催收、盗取客户信息甚至诈骗等恶性社会事件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

  按照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如果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北青报记者昨天在网上查阅多家现金贷平台信息发现,这些平台日利率基本在0.02%-1%。事实上,日利率超过0.1%就已突破了36%的监管红线。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认为,现金贷业务目前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畸高利率依旧存在,部分机构依旧借服务费等方式变相维持超高的借款综合成本;二是借款资金用途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既要防止资金流入房地产、投资投机领域,也要避免资金陷入以贷还贷、赌博或其他不良嗜好的恶性循环之中;三是放贷机构的杠杆率监管问题,贷款风险具有滞后效应,控制杠杆率能够有效防范不良贷款对从业机构的冲击,目前现金贷行业这一块还相对空白。

  追访

  现金贷专项法规目前仍缺位

  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的首个纲领性指导意见是2015年7月由央行、银监会、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国内各类从事P2P、众筹、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同时,监管政策持续跟进。《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等行业整顿、监管文件也陆续出台。

  尽管质疑现金贷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但目前专门针对现金贷的专项法律法规却没有出台。多位业内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不论监管政策如何变化,现金贷这样的产品肯定一直都有市场需求。从监管部门一直以来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逻辑来看,应该是支持在合法合规基础之上的金融创新,打击违法违规、破坏金融秩序的伪创新。所以对于现金贷应该只会疏而不堵,逐步规范其发展,而不是一刀切取缔。在动用监管权力之前,监管部门现阶段可能是在观察研究,以期出台更有效的监管政策。

  关注

  现金贷已被明确要求纳入监管

  事实上,现金贷也一直受到监管层关注。早在今年4月,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提到:“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据了解,这是银监会首次明确提出要对“现金贷”进行监管。此后不久,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地连续发文整顿“现金贷”业务。上海地方行业协会对会员单位涉及“现金贷”业务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北京监管部门下发“现金贷”排查方案;广州、深圳地方协会陆续下发通知,要求会员单位进行“现金贷”清查。近日,上海黄浦区金融办召集辖内现金贷平台开会,传递了规范现金贷业务活动的信息,包括严禁暴力催收,并要求所有手续费、利息等综合借贷成本不得超过年息36%等。

  10月28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舆论质疑其经营模式,呼吁将其纳入监管。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央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基本要求。

  影响

  已限制银行向现金贷“输血”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现金贷平台来讲,加强监管之后,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资金来源减少。目前,有银行、信托等正规金融机构给现金贷业务输血。有的银行通过认购消费贷证券化产品的形式,将资金投入到了现金贷平台中。趣店创始人罗敏自己也公开承认,借出去的钱90%是别人的钱,其中40%是各家银行的钱。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现在已经发通知限制银行向现金贷提供资金。

  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田杰表示,加强监管后,现金贷平台可能还会在三方面受到影响,第一是加大信息披露,让企业的资金流透明,第二会降低贷款利率,统一利率算法,让网贷机构没有那么多操作空间,第三是要求平台加强风控投入,告别躺着赚钱的时代。文/本报记者 程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