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古蜀人从哪里来?四川启动古蜀文明早期遗址调查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16:33: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古蜀人从哪里来?又是如何从岷山河谷一路迁入成都平原?这个秘密未来有望通过考古调查得到解答。6月5日,古蜀文明早期遗址调查——穿越龙门山脉考古行动在茂县启动。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联合茂县博物馆、绵阳市文管所等文博机构,共同调查遗址,探索古蜀文明的萌芽之路。

    据介绍,此次考古行动,是四川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中的重点课题——古蜀文明传承创新体系中的一个子课题。它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田野调查等考古形式展开长期研究,以解决古蜀文明传播的途径问题。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古蜀文明早期遗址调查项目负责人万娇介绍,位于龙门山西麓的岷江河谷,从仰韶晚期就有西北文化陆续传入。在四川茂县,如今已发现了距今约5500年的波西遗址、距今约5000年的营盘山遗址以及距今约4600年的沙乌都遗址等。而龙门山东麓,目前发现的最早遗址是距今4900年的什邡桂圆桥遗址。考古研究表明,它在文化面貌上,与营盘山遗址具有较高的相似性,说明龙门山脉东西两麓在4900年前便有人员的交流。“但是,古蜀先民如何从龙门山西麓大约海拔一两千米的居住地,越过平均海拔3000米的龙门山进入成都平原?目前尚无确切答案。此前有专家提出过很多假说,认为其中一条通道就是沿岷江从都江堰进入成都平原,但只是其中一个说法。”

    万娇介绍,穿越龙门山脉的考古行动,首期将赴茂县土门寻找古城遗址,未来还将在北川、绵竹等地展开调查。(记者 吴晓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