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市食药监局:警惕体验式医疗器械消费陷阱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14:33:55)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攀枝花市辖区内出现了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的体验店,通过赠送小礼品等方式邀请居民免费体验,体验过程中向体验者讲述医疗器械功效,推销医疗器械。一些购买者因此停服药物,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免费体验医疗器械是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推销医疗器械的一种营销手段。现市场上通过免费体验形式销售的医疗器械,一般属于医疗器械分类中的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如高电位治疗仪、温热理疗仪(床)、智能康复仪、低频治疗仪、脉冲治疗仪、经络通治疗仪等产品。其原理大多是通过对人体的热作用实现康复理疗的效果,对疾病主要起到辅助治疗和缓解作用。且医疗器械不同于一般的产品,有一定适用范围、禁忌症和注意事项,使用不当会给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危害。

    免费体验方式经营医疗器械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有: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渴望关怀的心理,专业知识缺乏的弱点,把仅具有缓解、辅助治疗疾病功效说成治疗功能或是“包治百病”;免费体验点一般设在市场出入口、居民小区等,活动时间短、流动性大,售后服务没保证,使用中如出现不良事件或其它病变,消费者难以追溯维权。

    为此,攀枝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公众:医疗器械使用存在一定风险,请患者理性参加医疗器械免费体验;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三类医疗器械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部分体验店未办理备案或许可且存在经营行为属于违法;购买医疗器械请注意了解产品适用范围,不要听信商家的夸大宣传,谨防上当受骗;消费者购买医疗器械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注册等相关信息,也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进行查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