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区严把异地就医报销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15:55:4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为有效防止异地就医骗保行为发生,我们严查参保待遇、严收报销材料、严核就医真伪、严格分类核算。”2月21日,西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区严把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关,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有力保障了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患者申请异地就医报销时,该局即通过金保网详查患者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种类、缴费、待遇情况,查清患者异地住院治疗期间的缴费类别、参续保情况、是否处于待遇等待期等状况,对不符合待遇享受者当即说清原因并予以退回。自2015年以来,共查退断保2人次医疗费1.5万余元,待遇等待期4人次医疗费6.3万余元。

  对符合待遇享受的参保异地就医人员,该局严格按照我市医保政策和经办规程相关规定收取相关证明,如属外伤入院,则同时查问导致外伤的事由、查收受伤经过证明(说明)等,凡资料不齐备或非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畴的,一律拒收。自2015年以来,共退单不符合报销规定的医院自制发票2人次1.8万余元,异地非急症抢救门诊票据3人次2万余元,非医保支付范畴的外伤性住院5人次近12万元。拒收交通事故、工伤原因等有明确第三方责任的外伤和违规违法行为引发的医疗费用报销资料15人次约20万元。

  该局严格按照我市医保“三个目录”,认真查对就医人员提交的住院费用明细清单,对相关诊疗项目、药品、材料等进行甲乙丙类别划分和分类统计,做到不错分、不漏分;严格执行限价政策;严禁超适应症医疗,对不符合病情诊断的违规诊疗项目、用药、材料等,全部纳入丙类自付;严格区分急症与非急症、转院与申请异地住院、异地住院已备案与未备案等情形,并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就医的不同情形、住院定点医疗机构的等级等依规报销,既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安全合理使用。

    (冯永清 记者 周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