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家坪:创建综合性和谐社区润民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15:21:3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从4月17日下雨以来,只要是下雨天,我们就要到尖子山那边去巡查。”4月27日,清香坪街道杨家坪社区党委书记吴和平、社区主任孙雯晴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从辖区内的尖子山实地查看回来。吴和平说,因为近期的几次降雨,他们对尖子山周边的安全问题尤其关注,不定时查看山体是否有滑坡、排洪沟是否被泥沙堵塞、居民楼旁那堵有安全隐患的20米长的围墙是否有异常情况等,“近来我们正在与攀钢房管所协商,希望共同努力解决围墙安全隐患,以保证几十户居民的人身安全。”据了解,近两年来,杨家坪社区积极创建综合性和谐社区,创建工作于4月12日接受了西区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的验收。

    杨家坪社区人口1.6万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约占16%,特别是困难群体对社区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如何创建综合性和谐社区?社区广泛收集意见,倾听居民的呼声,从“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促进和谐社区构建”四个方面入手,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好实事。

    去年,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团队”荣誉称号。社区党委书记吴和平说,这支团队由社区的15位老党员组成,他们组成义务治安巡逻队,每天3个人一组,上午和下午在社区各巡逻一次,风雨无阻,每次都要走遍辖区内各个角落,深得社区居民的赞誉。同时,志愿服务队还为辖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网吧监督、安全隐患排查、卫生死角清理等服务,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66岁的退休老党员邹家瑜带领党员志愿服务者,在社区义务修建了3个残疾人通道和一条50米长的水泥便民路;为居民免费发放花卉、苗木300多株,并不定期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深受居民喜爱。

    “原来液化气的气罐也有保质期,要定期检查,以前都不知道。”社区居民夏菊华说,通过社区开展的“科普文化园”活动, 自己学到了很多知识,如电器安全、用电安全、居家安全等内容,还参与了社区组织的防火、防汛、地震逃生等演练活动。事实上,杨家坪社区去年成功创建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

    辖区有3000多名老年人和残疾人,怎样帮扶才能推进居民间的和谐?这是杨家坪社区必须面对的问题。“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我”,社区从爱心互动出发,创办了“爱心储蓄银行”。

    社区聘请专业公司开发“社区爱心储蓄银行管理平台”,志愿者被称为“爱心储户”。社区根据志愿者的特别技能及资历、文化程度、可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等信息,科学、合理地安排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有环保、流动人口、敬老、科普、文艺宣传、医疗卫生保健等多支志愿服务队。“爱心储蓄银行”是把志愿者的服务换算成积分储存起来,志愿者可用积分兑换志愿服务,也可以兑换“爱心超市”的酱油、洗洁精、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

    今年44岁的马乾容是“爱心储蓄银行”的志愿者之一。她说,这个做法好,去年2月,她为一老人做午饭,得综合积分5分。同年9月的一天,她因太忙不能为父亲做午饭,就想在“爱心储蓄银行”支取积分,希望有志愿者代做。信息录入后,社区按照她的需求及时安排其他志愿者为她父亲提供了做午饭的志愿服务,她感到非常满意。目前,社区有126名志愿者参与“爱心储蓄银行”志愿服务,惠及居民2480多人。在综合性和谐社区创建中,杨家坪社区还建立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微团队、微服务、微调解、微防控、微讲堂”的“五微”服务,实行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防控信息化、运行规范化,着力构建“民情掌握无遗漏、社会治理无盲点、为民服务无缝隙”的平安社区。

    (温继燕 记者 周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