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区:规范执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5 14:45: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5月12日,记者从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结合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实际,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不断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和执法实体,进一步提高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的质量,确保案件办理合格率达100%。

    该局不断完善相关考核问责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坚持用制度管人。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局分管领导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分管的工作人员,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安排新进工作人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合理安排工作,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熟悉自己的职责权限,杜绝越权管理、越权处罚和滥用职权等行为。

    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工作流程。所有办案人员均做到持证上岗;在执行劳动保障监察任务或查办投诉举报案件时,至少有两名或两名以上劳动保障监察员共同进行,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执法;在处罚决定作出前,依法告知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流程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工作、依法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坚决做到执法行为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道手续都严谨规范,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在作出行政处罚时,多方调查取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在制作法律文书时,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核实法律依据是否正确、适用法律条款是否准确、作出的处罚决定是否合理合法。严格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案卷制度的相关标准和“格式统一、目录清晰、排序一致、材料齐全”的要求,在每个案件结案后,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对案卷进行分类装订归档,确保一案一卷、卷皮统一、装订整齐、卷内目录及备考填写规范、卷内材料排列有序和纸张大小规格统一。

    (冯再祥 记者 周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