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区:党建创新引领社区科学化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17:05: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索莲香 记者 周越)如何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推广社区党务政务‘网格化+一门式’两项管理,推进‘后备人才库+志愿者信息库’两库建设,深化‘物业+创业+托老’三大社区服务模式。”5月26日,西区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这是西区今年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实施的三大工程,以党建创新引领社区科学化管理。

    该区着眼社区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打破传统的组织体系和职权构架,将党务延伸至网格。目前,全区建立了65个二级党支部、138个网格党小组,依托网格党小组承接办理党费收缴、关系转接等日常事务,以网格党小组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民主评议、结对帮扶等党员活动,实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真正把党的各项工作延伸到基层“末梢”。加快实施社区“一门式”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整合民政、住建、人社、计生、工会、残联、文广新、组织等8大类123项事项纳入社区受理,简政放权,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站式”协同受理和办理。

    该区坚持人才驱动型发展方略,重点加强社区后备人才和社会人才的挖掘培养,不断强化社区人才队伍多元化、专业化建设。充实后备人才库,积极开展“好书记选育计划”,从社区“两委”班子、社工以及回乡青年、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中筛选了53名书记人选的培养对象,招聘返乡就业大学生14人次,考核转聘5名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为镇(街道)事业人员,促进人才梯队建设;把通过面向全市公开遴选社区“两委”委员组织推荐资格考试的74名入围面试的优秀人才一并纳入“后备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截至目前,共统筹吸纳区级部门单位、7个镇(街道)、32个社区的年轻干部建立了150余人的“后备人才库”供社区优先选拔使用。

    建立党员志愿者信息库,把志愿者和受助人群的关键信息进行注册登记,实行数字化管理,有效畅通服务供需对接,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清香坪街道杨家坪社区试点开发“爱心储蓄银行管理平台”,注册志愿者已达280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2支,有效调动了社区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

    该区立足老旧社区多、下岗失业群体多、老龄化现象突出的现状,积极寻求破解办法。推行老旧社区准物业管理,积极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准物业管理模式,区分保障性住房小区、改制企业家属区、廉租房小区等不同情况,探索形成了“居民自治+服务外包”“社区自管+政府扶持”“居民自治+互助管理”的准物业管理模式,并率先在河门口街道河西锦苑、宝鼎怡苑等搬迁安置小区试点推广,由社区党组织引导小区居民组建业委会,盘活社区资产成立了西区首家社区服务公司,招募辖区低保户或“4050”就业困难人员负责卫生保洁、绿化管护、治安巡逻、水电维修服务,鼓励居民“出自家人办自家事”。同时,建立社区、业委会、居民代表对话协商机制,由居民共同议定物业服务内容、商定服务价格、监督物业服务质量,小区900多户居民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0%,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创办众创社区服务中心,创造性地以“就业超市”“创业超市”和创业“格子铺”的形式,帮助创业团队对接社会资源,低偿或无偿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创业服务场所。工作启动以来,累计发布用工信息1200条,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330人次,帮助353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先后孵化了一批小微创业项目,建成全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国企改革困难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

    顺应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构建“全托-日照-居家”灵活托老服务体系,采取社会资本承接运作的方式,为“全托”老人、“日照”老人和“居家”老人提供专业、舒适、周到的照料服务,有效满足不同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