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出实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17:12: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任秀超 李新才 记者 周越)5月27日,记者从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1-4月,西区征收养老保险费1547.38万元、工伤保险费135.76万元、生育保险费39.22万元、医疗保险费3083.78万元、失业保险费94.58万元,按计划或超计划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西区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深入企业、园区、镇(街道)、村(社区)等人员密集地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扩面征缴服务内容、办理流程等,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1-4月,开展集中宣传3场次,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95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如何规范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扩大社保征缴覆盖面?该局组织社保经办机构、劳动监察机构和劳动仲裁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稽核组,依法对企业参保情况进行稽核监督检查,通过查阅企业工资凭证、职工花名册和劳动合同等相关资料的方式,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的扩面征缴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重点查清应参未参、应缴未缴的园区企业和个人底数,全面了解参保意向和缴费能力,如实核定养老保险统筹缴费基数,杜绝“选择性参保”和瞒报、少报现象。1-4月,联合检查稽核企业4家;按照建筑项目办理工伤保险企业5家,参保人员237人,累计征收工伤保险费13.88万元。

    定期梳理欠费企业,建立欠费企业台账,督促参保企业自觉履行参保缴费义务。该局对尚未纳入参保单位台账的企业进行约谈,督促尽快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手续;对已纳入参保单位台账的欠费企业,根据其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催缴;对生产经营情况困难的企业,在确保当前足额缴费的同时,签订前期拖欠分期补缴协议;对未在规定期限内缴纳欠费或未签订清欠协议的企业,依法责令限期补缴。1-4月,约谈企业4家,清缴31家欠费100.6万元;完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34人,补缴费用合计77.7万元。

    改进服务方式,简化征缴流程,优化征缴手续,缩短办事时限。该局积极与各银行合作开通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银行代扣业务,有效解决了缴费群众多次往返办事机构的不便;开辟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绿色通道”,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便民服务措施,实现参保登记、申报缴费、待遇审核、待遇支付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