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实技能培训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5:40:38)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李新才 王浩山 记者 周越)怎样提升就业群体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6月16日,记者从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抓宣传,拓宽技能培训知晓渠道多元化;严审核,把好技能培训政策享受核实关;强监管,严格技能培训内部管理常态化;保精准,延伸技能培训就业导向触角面,这是今年来西区扎实做好技能培训工作的有效方法。

  该区积极拓宽就业创业宣传渠道,先后开展“春风行动”、“科技之春”等活动,对辖区城镇失业人员、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其他单位及有就业创业培训意愿的劳动者提供现场咨询、疑问解答;在区级就业微信公众平台上,不定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办事指南、工作动态、招聘求职等信息,提高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利用学员报名、开班审核、检查监督等时机,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全面宣传,让更多参训学员知悉培训政策、明确培训目的,确保参训人员短期培训见实效、技能水平有提高。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392册,发放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便民手册950余份;通过区级微信就业平台发布用工信息14条,共计297个岗位,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0条。 

  该区严把就业技能培训人员报名资格审核关,充分运用培训实名制系统,对在就业服务管理系统的报名人员是否符合文件规定、是否能够如期参加培训等方面逐一进行核实;严把培训补贴资金审核关,优化技能培训补贴资金审批流程,严格规范技能培训补贴资格审核程序,确保专项资金用到实处。截至目前,审核通过2016年度集中开班技能培训补贴154人,涉及资金33.8万余元;审核通过115名2017年度个人灵活技能培训补贴16.1万余元。同时,严格执行培训管理制度,要求培训学校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开展培训;指派专人对培训情况实行动态监管,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学员到课率,对抽查不到课的学员进行评分,连续两次评分低于70分,取消培训班次;街办、社区相关人员严格甄别学员身份,并如实做好考勤记录,严肃查处冒名代替培训、缩短培训时间等违规行为,确保培训实效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指派专人负责抽查12余次,学员到课率90%左右。

  针对不同类型人群的技能水平和企业用工的需求及意愿,该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着重开展养老护理、育婴师、中式烹调师和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为确保学员学有所用,实现就业,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促进就业,其开班学员就业率达到80%以上,可减免场地费用,鼓励培训机构利用自身信息、渠道优势,推荐学员就业。截至目前,开展技能培训6期,参加培训人员282人次,其中青年劳动者166余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