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个安徽青年的康养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1:35:37)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7月18日,天气炎热。西区格里坪镇金家村,一片片芒果林里果实累累。

  上午11点,记者约见的攀枝花市浩阳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景振才满头大汗地从山上拉着一车芒果回家。

  “对不起啦,让你们久等了。这段时间网购客户多,天天忙着装箱发货。”一见面,马景振就笑着道歉。

  “都是电商销售吗?每天的销售量有多大?客户是哪些地方的?”对记者的问题,马景振有条不紊地回答说,从6月中旬以来,他每天平均要发400多斤芒果,多的时候一天要发1000多斤;远销北京、上海、成都、南京、合肥等大城市。这些芒果都是客户通过电商订购的。

  看得出来,良好的生产经营状况让马景振累并快乐着。

  外地来攀:

  渴望拥有自己的事业

  “听说你是外地人,怎么想起到攀枝花来创业呢?”

  “我是安徽亳州人,今年34岁,来攀枝花10年了。”马景振说,因为一段网络情缘,大学毕业后,他就来到攀枝花,与攀枝花西区的李吉莉结婚、创业。

  创业前,马景振在西区一家煤化工企业工作,从一名普通员工一直做到管理岗位,期间入了党。

  “西区的创业环境好,党委、政府鼓励大家干事。创业的梦想就像一把火在我内心越燃越大,强烈渴望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马景振说,当时山羊的市场价格比较高,妻子 李吉莉家在农村,有一定的土地资源。

  “2013年,我们开始在金家村筹建山羊养殖场。”马景振说,2015年3月,他的山羊养殖场获得金家村首批创业贷款1万元。在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马景振通过团区委“认识”了四川省青年创业促进计划(SYE),经过团市委和创业导师的实地考察和面试,获得10万元的创业扶持基金。

  “感恩各级政府,感恩四川省青年创业促进计划,在我创业的初始阶段给了我巨大的帮助,增强我的信心。”马景振激动地说。

  成立专业合作社:

  收入大幅增长

  2015年7月,马景振发起组建成立了攀枝花市浩阳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6户村民9名社员共同出资参与组建,其中7人是党员,法人代表为马景振。随后,合作社确定以发展有机绿色产品为宗旨,发展山羊养殖,同时充分利用金家村农户承包的桉树林和部分芒果树林,发展林下生态土鸡养殖。

  金家村种植芒果的农户特别多,芒果产量逐年增高,但分布散、规模小、价格低,还面临销售不畅的问题,村民收入受到影响。合作社邀请市农林科学院的芒果专家到田间地头,向果农传授科学种植和管理技术,从源头保障果品质量。

  “现在我们正探索‘互联网+’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马景振说,通过整合金家村资源,建立电商平台,采用电商模式进行销售,合作社在电商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扩大,成功实现了销售利润和销售量逐年稳步增长。

  目前,合作社有山羊养殖场地1000余平方米,土鸡山地养殖场地50亩,芒果种植场地400多亩。在提高农产品品质的同时,合作社还承包了一座小型水库,用于养殖生态鱼。“去年,我们合作社收入达到三、四十万元。按目前状况来看,今年的收入估计能上100万元。明年,收入应该能够突破200万元,主要是合作社的芒果产量可以超过20万斤。”说到这里,马景振笑得更开心了。

  最大的梦想:

  建康养综合体农庄

  “随着攀枝花康养产业的发展,来攀枝花康养休闲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计划成立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同时,整合本地旅游、观光、康养资源,进军康养领域。”马景振自信地说。

  合作社将以苏铁自然保护区开发为契机,整合金家村的旅游资源,鼓励和扶持社员建设以餐饮、休闲、旅游、民俗为一体的具有浓郁农家风情的农庄,农庄的食材由合作社社员自行提供或者相互提供,探索构建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

  马景振说,自己将带领社员和村民们,建设合作社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系列化、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打造金家村的“康养+农业”品牌。“让更多的人来攀枝花康养,来金家村康养,也让我们的事业更上一层楼,让我的梦想翱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