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区着力培养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人 给予少数民族学生更多“养分”

www.scol.com.cn  (2017-11-06 10:51:35)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孙华 记者 周越)“今年,我们在对西区籍农村少数民族义务教育阶段住校学生给予专门的补助外,还着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风尚,努力培养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人。”11月2日,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负责人说,该区依托学校、课堂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傈僳歌舞文化,在市十中教育集团格里坪校区启动傈僳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创建活动。

  西区有彝族、傈僳族、傣族、满族、白族等27个少数民族5700多人。该区将农村户籍少数民族住校学生生活补助纳入区级民生工程,目前为西区籍农村少数民族义务教育阶段住校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8500元,惠及185人次;为辖区17名少数民族学生办理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认证申请。

  西区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傈僳歌舞文化的优势,把傈僳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创建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相结合,在格里坪校区成立傈僳歌舞文化打造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纳入到相关部门绩效考核。聘请音乐、体育教师具体负责,聘任校外音乐人、民族民间歌舞能人到校兼课。学校开设傈僳族语言、音乐、舞蹈表演等课程,每周安排1节音乐课和1节体育课,开展傈僳歌舞教学活动。

  同时,把创建活动与学校实践活动相结合。编制突出傈僳族特色的舞蹈,融入学校的大课间活动中,有力地推进民族文化在学校开花结果。学校挑选30名学生组成2支傈僳歌舞表演队,购置傈僳族服装30套,今年表演队已在“苏铁剧场”演出5场;与上海海事大学共建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和该校学生一起学习傈僳歌舞,培养和提高青少年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充分传播傈僳歌舞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筹措7万元民族文化进校园专项资金,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消除了危房。

  此外,还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站、校园文学社、校园民族简报等,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以“校园艺术节”“六一汇演”“苏铁剧场”等为载体展示民族文化进校园成果,逐步形成将民族文化从校外引向校内,再经校内引向校外的良好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