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边县量身打造“笮林英才”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12:24:4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围绕林业产业发展目标,近年来,盐边县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实施“外引+内培”策略,量身打造“笮林英才”特色林业人才品牌,促进林农增收和林业增效。

    据了解,盐边县建立了特色人才品牌智库,采取聘请专家、招录专业人才、短期引进等方式外引人才;每年从科研院所、高校、林业产业大县聘请专家顾问,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采取短期引进政策,从专业机构、科研院校或公司聘请技术人员,解决技术攻关、产品推广、深加工等问题。同时,建造特色人才成长池,坚持“内培为主,外培为辅,委培结合”的循环培养模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高的技能,集中开展短期引入培训;以“巡回课堂”、“田间课堂”等形式,每年定期送技术下乡,开展现场示范操作和技术指导;选派专业人才到产业发展大县取经,通过外派实习、进修、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专业人才综合素质能力;建立人才品牌实践基地,把轮岗、交流、上挂下派作为加大林业人才实践锻炼的重要途径,着力培养创造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青年专业人才;通过科研课题、工程项目建设,储备高层次后备科技人才。

    此外,该县还着力建设乡土林业人才集聚洼地,按种植、养殖、营销、产品加工等不同行业和专业特长、发展业绩等,分类建立林业产业实用人才资源信息库;从懂技术、有特长、善管理、能创新的“田秀才”、“种植养殖能手”中选拔评定乡土林业人才,实行任期制,并给予一定的工作津贴;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民群众进行产供销“一条龙”市场化运作,推动林业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