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几条村组路 连起淘水组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14:03: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双腿残疾的毛兴国最近购买了生平最贵的一件“奢侈品”——一辆可以用手制动的轮椅车。听说家门口坑坑洼洼的土路被硬化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已经17年没有出过门的他,想出门看看周围的变化。

    3月10日,吃过中午饭,毛兴国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手摇轮椅车准备出门。家人担心他不熟悉路,让妹夫李再海在旁边照看着。

    上个月,毛兴国所在的盐边县国胜乡淘水村淘水组的新路投用了,村里的轿车、小货车、摩托车像赶集似地从新路上驶过。

    走到组道上,四处茂密的芒果树让毛新国两眼放光,“这边这一溜,全是我们家的芒果树。”村党支部书记谭继森说,这几年村里的芒果都发展到2000多亩了,年产值200多万元。

毛兴国在妹夫的陪同下“游村”。

    淘水村是一个移民贫困村,地处二滩库区的偏僻山谷,基础设施落后。淘水组全组67户人,种有近1000亩芒果,仅有19户的联户路通村道,另外48户人家的入户路、通芒果地的路都是土路,且没有连接村道,制约了村民生产生活出行和运输。

    去年,县发展改革局一笔60万元的“幸福美丽新村”项目专项资金到了淘水组。专项资金以社道硬化路为重点,投入四个项目:1公里社道硬化,1公里涉及28户村民的联户路硬化,200平方米的芒果交易市场,新建400米芒果产业路。

    “资金到位后,村党支部春节期间都在带着大家干。”谭继森说,经开年后一个多月的连续施工,两条1公里的硬化路全面完工,400米芒果产业路也进入扫尾阶段,村民正在洒水、铺草、清理边沟、设置隔离带……同时,从前乱扔、乱堆的垃圾被全部焚烧并新建了投放点。

    看到这些景象,毛兴国兴奋地对李再海说,“以前这里是多大一个土泥巴坎坎,又陡又滑。现在有了这么宽敞的水泥路,感觉到处都亮亮堂堂的,安逸。”

    淘水组近年配套芒果产业,发展起了肉牛养殖,牛粪、芒果树、林下草形成生态产业链,但由于道路限制,产业并没有形成规模,全组原来有10多户养牛,到去年只剩下7户。

    这次新建道路直接连接村道、乡道,很多从前的养牛户又开始酝酿着要养牛了,养牛大户李继兵、谭继森等人近日正在谋划扩大养牛场。其中,谭继森准备把原先的80平方米养牛场扩大到600平方米,月初已经开工。

修建中的村组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