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对农民夫妻的新式合作社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14:41:5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在盐边县益民乡的10个村里,龙头村是地处腹地的蔬菜种植大村,每年立春后,四季豆、白菜、苞谷等作物的秧苗纷纷点进了地里。

    和往年不一样,今年4月,当四季豆、白菜等当季蔬菜栽种进地里后,龙头村大坪组39岁的种植大户苏武平第一次用上了一件新式武器——滴灌薄膜,因为龙头村缺水,滴灌薄膜可以节水40%左右,提供这种新式薄膜的是村里刚成立不久的新式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之所以说是新式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因为这家村级合作社颠覆了寻常的农民合作社概念,由特色农业产业链服务中心与配套建设的育苗场、试种示范基地互为支撑,实现了农业产业链上农户、专合社与农资供应商家同农业技术服务部门的多方合作,促进益民乡现代特色农业实现由单一的种植向“育、种、销+全流程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转变。

    关于这家合作社的故事,要从龙头村一对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夫妻说起,他们是42岁的张尔超和40岁的文梅。

    看准特色农业发展空间

    农民夫妻投入1700余万元

    长年在外做生意的张尔超、文梅夫妇是土生土长的益民乡龙头村人,回家乡投入农业发展,缘于2014年在全乡引起较大震动的番茄滞销事件。那一年,因为受市场波动,加上销售信息闭塞,全乡1900多户番茄种植户的2880余亩番茄到了成熟期竟然无一个商贩进村收购,价格跌破0.2元每斤,虽然乡党委、政府竭尽全力帮忙,但村民仍然受损严重。事后闻听消息的张尔超、文梅,对整个滞销进行了充分的调查、了解,认为其原因是传统、单纯的“种+卖”方式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且产、销信息严重不对称造成的。

    “如今国家对农村的发展政策,实在是好的不能再好,干农业绝对有前景,但怎么干,是个技术活,必须实实在在,必须讲科学,必须走别人没有走的路!”4月16日,站在合作社办公室外的坝子里,张尔超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妻子文梅正面临事业转型的十字路口,最终决定回乡投资农业,带动乡亲们走科学的农业致富路,而且就从番茄入手。

    经过3年多时间的谋划、筹备、融资、建设、发展,张尔超、文梅投入了1700余万元,这笔钱在普通人眼里如同天文数字,现在已经投入到了400亩承包地、流转地、租赁地里,变成了开垦出的土地、蓄水池、沟渠、道路、机器设备、房子、育苗大棚等。当初为了筹集这笔资金,他们卖了城里的房子,宝马X5也变成了几万元的代步车,还从亲戚朋友、市县几家银行借了近千万元的债。

    在龙头村乡亲们眼里,张尔超、文梅夫妻俩是在外面挣了大钱的能人,也是他们看着长大的孩子。3年多前,他们回家投资农业,村里很多人认为是“发疯”“烧钱”。然而2016年8月初,在龙头村大坪组的一个缓坡地带,夫妻俩的番茄农庄里80多亩优质番茄栽种落地,通过科技育苗、栽种、管理、生态循环施肥以及错时产销,提升产业种植的集聚效能,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水平。普通番茄只能长5到6个台次,亩产1.5万斤至2万斤左右,而张尔超夫妇的嫁接番茄苗可以长12个台次,亩产达到3万斤以上。原先很多对夫妻俩持怀疑态度的亲友、村民,见识了农庄的“新式秧苗”“新式栽种神器”后,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2016年底至2017年初,夫妻俩先后在村两委的配合、协调下,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和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约160户村民入会;在市、县农牧、供销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特色农业产业链服务中心项目也破土动工。

    打造全产业链合作社

    会员已发展到600多户

    “发展产业,必须要随时了解相关的行业动态、最新的市场情况,否则就是打没有把握的仗。”文梅告诉记者,3年来,她和盐边北部同样在做农业开发的一群同学跑了很多地方,先后到内蒙古、山东、云南、上海、重庆等蔬菜产销地去参观、学习、调查。

    发展农业,必须规模化、品牌化,要带动大家致富才能富得长久,这是初中都没毕业的张尔超总结的经验。于是,他和妻子共同明确了公司发展方向:在发展科技化、规模化种植的同时,向村内外的群众传递信息、传授种植经验、传播新品种,以此来形成产业合力,创建益民果蔬品牌。

    2017年2月,在市、县供销社的组织下,张尔超带领合作社的会员代表到四川省盐亭县考察学习半个多月。回来后,张尔超充分利用公司、合作社现有的资源禀赋、技术条件和产业基础,围绕农业发展和服务社会,创新服务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样板区”。

    2017年4月,龙头村特色农业产业链服务中心项目全面建成投入使用;4月4日,龙头村新型种植养殖全产业链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当天即有80多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村委会主任邹顺德告诉记者:“这个合作社思维方式很新,向村民传授技术也传授理念,而且基本上是一条龙服务,免费土壤检测,提供各种专用有机肥、农药、薄膜,关键是后期销售有渠道,可以形成合力。”

    记者了解到,龙头村全产业链合作社的核心要旨是通过要素集中、技术集成、经营集约,促成全村农业发展的学习交流平台、文化培育平台、利益共享平台搭建成功。截至5月初,合作社的会员已经发展到600多户,其中新发展会员300余户,合作社的新型番茄苗订单达200余万株。

    (记者 梁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