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边深山里建农场 “蔡能人”带领乡亲们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8:18: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梁波

  5月14日晚8点,盐边县永兴镇纸房村密地萝组的一户农家院里,一场因为修建道路而召开的临时会议,正在热烈进行。

  “如果这条路不修,以后就没有机会了,镇上说了,我们组不修就交给别的村、别的组去修,大家今天要赶紧把户代表、承包人定下来。”

  “我们这里太远了,如果路再不好,谁肯来?”

  “主路6月份就要完工,各家的联户路9月份完工。”

  ……

  主持会议的人叫蔡华,密地萝组的村民小组长,今年37岁,是一名有16年党龄的党员。

  说起蔡华,在纸房村可是个颇有些影响和名气的人——他是两届县党代表,今年村支两委的换届选举中,还作为候选人参加了村委会主任的选举。

  说蔡华有影响和名气,不光因为他头上的“光环”,还因为他是一个有新思想的新农民——在盐边县近年来建设现代农业及绿色农产品基地的大背景下,他第一个在村里建起了种养殖结合的农场,第一个想到了规模化发展,第一个主动到市县相关部门去申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如今,他的农场几乎成了密地萝山里乡亲们就近打工的基地。

  即使不挣钱

  也要带动乡亲干起来

  前些年,村里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务农挣不到啥钱,纷纷下山打工。但蔡华仍然坚持在山上种菜、种烟、养牛、养羊,他种出来的蔬菜、烤烟品质好,养出来的牛羊膘肥体壮,他因此成了村里的新闻人物、致富能人。

  随着党和政府关注三农以及脱贫攻坚步伐加快,好政策、好项目不断在边远农村落地,市、县扶贫、农牧部门也不断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传递市场信息。3年前,蔡华了解到一个种草养殖的项目可以获得4万元补贴,于是在自家院落里建起了示范羊圈,村民组里很多村户也都跟着效仿,加入建设。

  这件事让作为村民小组长的蔡华深有感触,村里要致富,必须要把村民带动起来,形成发展合力。为此,他找亲戚朋友借钱,不断扩大自家的羊圈、牛圈规模,现如今,他家的羊子发展到了420只,牛发展到43头,羊圈、牛圈扩大到了20多间。他还专门在村里聘请了3家农户参与养羊、放牛,并依法依规为聘请农户每月购买200元的意外伤害险,“我就是想让他们到我这里来,和我一起干,多学点养殖技术。”5月14日,正在用自己家栽种的莲花白喂羊子的蔡华对记者说。

  2017年春夏之交,正是烤烟烟苗栽种的时节,蔡华又在村里干了一件新鲜事:他以每亩300元的价格,向曹华刚、谷正琴等9户村民租赁了120亩土地,用于栽种烤烟。同时,每一户租赁土地的农户接受蔡华的聘请,参与烤烟从栽、管、烤、销等环节的工作,蔡华按工计酬。

  “蔡华脑瓜子灵活,这个办法好,相当于我还是在自家的土地里干活,但收入比原先增加了好几倍。”谷正琴说,因为烤烟从种到卖的过程复杂,环节多,原来自己家的几亩地如果种烤烟,投不起这笔钱,也没有这个精力,只能种些苞谷、小麦,一亩地每年的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把土地租给蔡华后,一亩地的租赁费、打工挣的钱加起来有2000元左右。

  蔡华说,这次向村民租赁120亩土地种烟,就算自己不挣钱,也要把村民组织起来干,增加大家的土地收益。为此,他算了一笔账:120亩土地种烟,从烟苗移栽下地到田间管护,再到采收、烘烤、销售,一共需要近3000个工,每个工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是100元,也就是说,今年村里租地的乡亲,可以通过他租赁土地种烟这个项目,拿到30万元的工钱。

  密地萝要发展

  必须整合资源抱成团

  地处著名的公母山风景区内的密地萝组,只有32户人家,是纸房村海拔最高的一个傈僳族村民组。这里平均海拔2200米,距离镇政府26公里,道路崎岖、颠簸,进村入户的几乎是土路,没有硬化。

  但是,密地萝物产丰富,且均是原生态的绿色有机食品,放养的黑毛猪、野生的坝子花、槠木花蜂蜜、原生态铁核桃、错季的樱桃……

  2016年,山下一个做山货的老板到密地萝来考察,明确表示要包揽收购密地萝的黑毛猪,每月需50头左右。但全组各自放养的黑毛猪供应不上这个量,而且因为上山的路太远,运输成本高,最关键的是,靠近黑毛猪生长的山腰还没有通硬化路,收猪的价格被老板一降再降。

  这件事,让密地萝的农户们第一次认真思考起长远发展的问题。在组长蔡华的组织下,村民们开了好几次讨论会,最终的结论是两个:修通公路,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上次到县里开党代会,我记住了县委工作报告上的一句话,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及绿色农产品基地,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原则,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供给。”蔡华说,为了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密地萝组准备成立合作社,梳理、统计各家各户的种养殖情况,整体定价,对接市场。

  为了修通公路,蔡华定期下山,到市上、县上的扶贫、交通部门走访,了解政策,说明密地萝的实际情况,终于从盐边县扶贫移民局申请到了“民族村社交通困难道路硬化”项目,资金36万,社道里程1.2公里。

  目前,密地萝的公路在盐边县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已经确定了采沙点,近期即将开工,13户村民将投入施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