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渔门镇:“四点”法促进繁荣稳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1:17:5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梁波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

  6月2日,记者从盐边县渔门镇了解到,从2016年至今年5月,该镇高度重视维稳信访工作,心系群众,主动作为,接访群众300余人次,办理信访转办件49件,办理领导信箱转办件14件,回复12345热线平台28件,信访答复率100%,帮助信访群众追讨企业拖欠工资,解决信访群众实际困难效果明显。

  近年来,渔门镇把维稳信访工作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探索出了维稳信访工作的“四点”法,即夯实支撑点、找准切入点、明确着重点、把握结合点,多措并举化解各种矛盾,有力促进了盐边北部地区枢纽集镇的繁荣、稳定。

  重点任务多,维稳信访难度大

  渔门镇是盐边县北部片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是二滩电站移民后靠安置的重要集镇,全镇幅员面积234.64平方公里,下辖17个行政村、1个社区、70个村(居)民小组,全镇户籍总人口20186人。

  随着盐边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渔门镇先后经历移民搬迁、撤乡并镇、集镇开发建设、网箱拆除等重要特殊时段,不稳定群体量大面宽。记者从渔门镇维稳(信访)办了解到,渔门镇信访问题集中体现在二滩移民、征地拆迁等群体中,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多(部分单位已撤销),涉及人数多,绝大多数是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渔门镇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城镇建设等工作,在征地拆迁、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与移民搬迁等历史遗留问题交织叠加,情况非常复杂。

  据统计,渔门镇信访群体涉及农村移民4600余人、农转非移民400余人、一二期集镇建设征占地1200余人、二滩库区网箱取消289户1300余人、民办代课教师54人、安置帮教人员30人等,这些人员中有290名有各级信访经历,约占不稳定人群总数的4%。由于原来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举证困难,解决历史遗留信访问题非常棘手,导致信访和越级上访事件易发多发。加上少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甚至认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虽然党委政府对信访反映的问题已按照法律法规、政策和事实依据处理终结,但仍拒不接受处理结果,就同一问题不断重复上访或将原有问题变换说法继续上访,特别是通过在重要时期非法上访,进而要挟当地党委政府,以达到满足其不合理诉求的目的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渔门镇面临的潜在不稳定风险较大,维稳信访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实践中探索“四点”法解难题

  面对存在的问题,渔门镇党委政府一手抓实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牢维护大局稳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为切入点,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其他领导以及各个职能部门在维稳信访工作中的责任清单,突出问题导向、依法处置,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了维稳信访“四点”法。

  夯实支撑点,推动工作开展。全镇成立了镇维稳信访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中层干部、村(社区)、驻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镇党委副书记兼任镇维稳(信访)办主任,配备4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明确各成员单位在维稳信访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把维稳信访工作作为事关全镇建设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镇党委会、政府办公会始终将维稳信访工作纳入固定议题,对重大问题、主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对重点群体和主要人员由班子成员对接包案,限时化解,积极稳控。对符合政策的问题按政策处理,对不符合政策但当事群众又确实存在实际困难的,通过民政救助、困难帮扶、安排公益性岗位等办法进行解决。充分依靠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的法律工作优势,加强大调解队伍建设,建立镇大调解中心、镇人民调委会,18个村(社区)调委会,1个企业调委会,调解人员达118人,引进法律人才,聘请专职律师2名,为全镇以及各村(社区)加强法律辅导,提升法治能力建设。

  找准切入点,夯实基层基础。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完善大调解机制,坚持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定期研究和领导包案制度,狠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2016年,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52件,调解成功835件,调解成功率98%。开展重大事项维稳风险评估,对涉及人员多、建设周期长、影响范围大的重点项目、重大决策,积极主动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做到评估在前、防范在先,及时化解、迅速处置。2016年,对小河沟水库、二滩库区网箱取消、公租房建设等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做好稳定风险评估,有针对性细化维稳预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34件。特别是2016年年底的网箱拆除中,渔门镇因事前评估充分、措施有力、方法得当,网箱拆除平稳有序,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

  明确着重点,促进和谐稳定。全镇突出重点领域的问题化解,面对二滩移民、征地拆迁、城镇建设、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镇党委政府不推不避、主动作为,依法依规处理,做到了“四个到位”,即符合政策的诉求要及时解决到位,超出政策或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要解释到位,生活确实困难的要帮扶到位,违法违规、非访缠访的要打击到位,逐步化解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对290名重点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实行班子成员包案责任制,加强信息掌握和动态管理。

  把握结合点,突出依法治理。全镇上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法律七进”,大力宣传信访等法律法规,切实把宣传工作与干部职工教育提升、规范信访工作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有机结合起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对重大事项坚持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抓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对有争议的事项,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解决。其中,2016年镇政府主要领导出庭应诉3次,应诉率100%,办理行政复议2件,办理率10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