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道角村“520”广播站落地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1:22: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特约通讯员 王莉红 谢莉 记者 梁波

  “村村响”,作为用广播构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部分,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很少有人听说过“组组响”。

  最近,记者到盐边县温泉乡道角村采访时了解到一件新鲜事,该村村支两委在“村村响”的基础上,利用村部智能控制系统、远程无线电高音喇叭、手机APP等,建起了村级广播站,实现了覆盖全村6个村民组的广播信息网络,在探索解决边远山村信息难问题上作出了重要尝试。这个广播站,叫道角村“520广播站”。

  什么是“组组响”?道角村为什么要安装“组组响”?村里的广播站为什么要叫“520广播站”?目前广播站的运行情况怎样?给村民带来了哪些改变?为了解答这一系列问题,记者数次来到道角村。

  村部与村民小组连上线

  记者在道角村采访多名村干部、村民了解到,这次安装“组组响”广播,建立村级广播站,是攀枝花市70个贫困村的首家,驻村第一书记何双江,是总策划人和主要执行人。

  这是一个贫困山村开启大数据时代助力发展走出的第一步,也是帮扶干部、帮扶单位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为丰富边远山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村民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迈向好日子所做的一件暖心事。

  曾经的道角村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贫瘠,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产业化程度极低,全村贫困程度很深。脱贫攻坚开始后,短短数年时间,道角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市县各级帮扶部门、单位的推动下,田间堰渠、村道、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异地搬迁、危房改造、小额信贷等工作有序推进,全村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苗木引进、蚕房修建、羊圈改造、后备母猪引种、新作物引进等项目迅速在全村铺陈开来,村里还建起了全市贫困村中的首个农民电影院。然而,就在村民们谋致富、奔小康的激情被点燃的时刻,村里信息闭塞的现实日益突出。如何让村民用最便捷的方式,获取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产业技术培训等信息,成为村支两委着力抓实的大事。

  今年年初,在市县帮扶单位的协调下,一个投资额为1.5万元的网信扶贫项目安排到了道角村,村支两委确定在全县“村村响”的基础上实施道角村“组组响”无线广播,即从成都购买功放机、发射器、接收分机、高音喇叭等设备,以村部广播室为主基站、6个村民组为接收分点,形成覆盖全村的村、组、户广播信息网络。

  2017年5月19日晚8点30分,寂静的道角村除了几声偶尔从农家院里传来的狗吠声外,像往常一样安静、宁谧。然而,位于寨子山村民组的村部会议室里,一场热烈的讨论正在火热进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第二天要在全村6个村民组安装“组组响”广播。

  “明天,大家要早点到各个指定的地点,8点半到9点之间,6个村民组同时安装喇叭,居住地较分散的干河、放羊坪、丝力坪村民组可以选择在不同的地方安装2个高音喇叭。”驻村第一书记何双江率先开场、安排工作,村支书谢木果、村委会主任杨伍散在各自的笔记本上记下了几个村民组安装喇叭的准确位置。

  5月20日清晨不到7点钟,何双江就起床了,匆匆洗漱完毕,带着采访小分队赶往了寨子山村部。途中,他不断接到村干部的电话。

  8点46分,工程正式启动,村部所在地寨子山组与丝力坪组、力苏坪组、道角组、放羊坪组、干河组等6个作业点同时作业,这是一次村级自主安装的重点工程,唯一的外援是乡上的退休电工郑德安。何双江带着10多名村干部、20多名来帮忙的村民紧锣密鼓地开工了。期间,他不停地用微信与成都厂家的技术员杨俊视频进行技术咨询。

  下午4时40分,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6个点经过8个多小时同步作业,道角村“组组响”工程全部接通。采访小分队成员、盐边电视台主持人谢莉在村部寨子山主基站进行了试播音,整个山寨一片沸腾。随后,一首《你是我的眼》通过广播,让方圆20多平方公里的道角村掀起了一股都市流行风。

  1300多人集体向广播说“520”

  “在网络时代千变万化的数字文化里,‘520’这个数字成为城里人表达爱意的专用词,我们的村级广播站之所以叫‘520广播站’,就是想让村民们在感受到信息快速传递的重要性中,对广播说‘520’——‘我爱你’。”何双江对记者说。

  自从道角村“520广播站”开通后,村支两委经过认真思考,确定了“组组响”的三大功能:一是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二是播送市、县两级涉农部门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通知;三是为村民建立点歌台和每周六村电影院的放映信息,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好风气、好习惯的形成。

  为保证“520广播站”的安全运行,道角村的村级广播站设置了“白名单”,只有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村文书有权限打开广播站智能开关播音。

  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摸索,村支书谢木果已经全部掌握了广播站的操作流程。他告诉记者:“何书记给我们的手机下载了一个APP,可以远程操控村部的广播站智能开关,就算是在县城开会,有什么重要的会议精神、政策利好信息,马上就可以通过APP遥控点开智能开关播音,让村民第一时间知道最新的资讯。”

  对于“520广播站”,村民们是既新奇又赞赏。

  “以前没有广播的时候,村里什么动静也没有,白天、晚上都冷冷清清的。如今,广播站开通了,随时都能听到广播,实在安逸。”放羊坪组村民李日伙告诉记者,他经常给村干部打电话,要求放好听的音乐。

  “现在广播站有点歌台,无论是自家的哪个亲人过生日,直接就能以过生日的名义点歌,全村人都知道,不像原来动不动就要请几大桌,又实惠又有面子。”村民陈金龙说。

  连村里的小朋友们也喜欢上了“520广播站”,力苏坪组四年级小朋友罗兴艳告诉记者,只要村广播站每周六通知放电影,她就要求爸爸带自己去看。

  “各位村民,今天乡上卫生院进行免费体检,希望大家听到通知后抓紧时间去。”6月6日上午9时,道角村6个村民组的村民集体收到了村广播站的一则通知。“播音员”何双江播音完毕后,笑着对记者说,道角村是今年县里确定的脱贫退出贫困村,目前村部正在改造,改造完后,村广播站的作用发挥会更明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