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小朋友的笑容更加干净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0:31:59)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活动现场。

 □记者 吴禹涵 文/图

  5月底的一天上午,盐边县温泉彝族乡中心小学校园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来自成都、攀枝花两地的志愿者们,在操场上摆放起一排排脸盆,盆中盛清水,一旁还有牙刷、牙膏。远远望去,操场就像一个摆满棋子的围棋盘。

  这是第58期“脸盆计划”的课堂,这一天,温泉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吃完午饭后,将在这里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卫生课。

  温泉中心小学坐落于热水塘村,全校共有学生596人,其中住校生386人。由于家庭住所偏远、卫生条件滞后,许多孩子至今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3时整,孩子们吃过午饭,陆续走出食堂。在老师的组织下,他们迅速来到操场,整齐划一地站在盛着清水的脸盆面前。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拿起香皂,认真学习起“六步洗手法”,一双双小手在脸盆里快乐地翻动,操场上散发着香皂的芳香,响起爽朗的笑声。

  “洗得真干净!”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孩子们的笑容更加灿烂,他们挥舞着干净的小手,仿佛从未有过的轻松。

  随后,志愿者向孩子们教授了刷牙的标准方法,孩子们热情高涨,主动为志愿者们送上了掌声。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脸盆计划”发起人徐雪鹏说,落后山区的家庭很容易因病致贫,改变村民尤其是孩子们最基本的卫生习惯,对预防疾病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在攀枝花举办的活动,是“脸盆计划”开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能够收获孩子们真诚的笑容和热情的掌声,全体志愿者都感到无比欣慰。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为同学们分发了价值10万余元的清洁用具,包括毛巾、肥皂、口杯等。孩子们抱着这些特殊的礼物,高高兴兴地回到了教室。“感谢这些叔叔阿姨,今后我一定认真洗脸,好好刷牙,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温泉中心小学6年级2班的张林笑着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