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市首家快递+助农电商门店落户格萨拉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10:34: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盐边县脱贫攻坚出新招 让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

 ▲“城乡优购”快递+助农电商格萨拉服务中心挂牌。

  (王莉红 记者 梁波 文/图)“这辈子第一次卖一头猪就挣了2000多元,感谢党和政府又帮我们贫困户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6月24日,盐边县格萨拉乡古德村杨柳湾组的贫困户杨宗林捂着口袋里刚收到的卖猪款,激动地对记者说。 

  当天,格萨拉乡发生了一件大事:全市首家电商快递门店——“城乡优购”快递+助农电商格萨拉服务中心,在格萨拉乡集贸市场街口正式挂牌。这是盐边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又一次创新举措,其核心是“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即打通城市和农村产品的互流互通,建立农产品信息交易平台。通过发挥各界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利用快递+电商的销售运输平台,帮助农民群众外销农产品和土特产的同时,网购家电等日常生活商品,彻底解决以贫困户为主的边远山乡群众销售难、运输难、购买难的问题,加快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成此事,在盐边县政府的主导下,盐边县扶贫移民局、格萨拉乡党委、政府与攀枝花市邮政管理局协作,组织市内多家快递、电商、餐饮、旅游行业的公司、商家进行了沟通、磋商,并在格萨拉进行了数次调研,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很多格萨拉的特色农产品在城里吃不到、价格高,而这些农产品在当地又卖不出很好的价格。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以构建格萨拉乡各村、攀枝花市内电商、快递互为主体的“村+电商”、“村+快递”。

  那么,“城乡优购”快递+助农电商格萨拉服务中心是如何运营的呢?攀枝花市快递协会会长蔡潇表示,“我们注册了一个APP,然后到老百姓家的田间地头给蔬菜、家畜、山货拍照,顾客可以通过APP找到老百姓的产品,然后下单,我们则通过服务站与市内的快递、电商网建立起来的销售网络进行服务,头天下单,第二天就可以通过快递协会强大的配送资源,快速把瓜果、蔬菜等送到客户家,为消费者能够吃到原生态的农产品建立信息交易渠道。”

  6月24日上午9时许,一次汇集了城市、农村的线下农产品、日常家电产品交易会在格萨拉乡集贸市场拉开大幕。来自市内的103家快递、电商、旅游、餐饮公司的170余人乘坐3辆客运大巴来到了格萨拉,市邮政管理局以及盐边县法院、攀枝花钛海科技公司等帮扶单位的相关人员也同期抵达,而来自格萨拉乡11个村的50余户村民则在街上摆出30余个农产品摊点,包括新鲜黑猪肉3000余斤、腊肉100余斤、新鲜土豆600余斤、荞面700余斤、燕麦面500余斤、彝家酸菜350余斤、新鲜蔬菜200余斤、干玛咖300余斤、干蘑菇100余斤、自酿荞子、燕麦酒200余斤、野菜50余斤……还有少量蜂蜜、木耳、烟丝、鸡蛋等。

  “以前我们要销售一点农产品,比如说酸菜、荞麦、腊肉、香菇,要到永兴,渔门去赶集,现在可以订单式销售、网上销售,又新鲜又实用,安逸哟。”活动现场,29岁的古德村村民熊献兵的猪肉摊生意红火,当天他卖了7头猪,收入16000多元。他说,格萨拉黑毛猪生长周期长、肉质鲜嫩,但在当地15元都不好卖,而卖到城里,17元一斤还供不应求。

  据统计,活动当天,格萨拉乡11个村销售了70%的农产品,销售额近10万元,其中,仅现场各家电商、快递、餐饮店收购的特色黑毛猪就达16头。攀枝花市餐饮企业百杏厨房、攀枝花市公安局保安服务公司与格萨拉乡政府签订了供销协议,攀枝花钛海科技公司、攀枝花市快递协会向格萨拉乡进行了扶贫爱心款捐赠。

  格萨拉乡党委书记卢永政表示,针对电商+快递门店的经营情况,乡上准备在近期对全乡所有农产品进行统计,整理出农产品数据,然后通过电商平台发布信息,切实促进群众脱贫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