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员一声吼,群众跟着走——盐边县各级党组织持续防汛抢险、带领群众生产自救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5 10:25: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韦春景 记者 梁波 文

  从6月28日深夜10点开始,一直到7月3日,一场持续5天的强暴雨普降攀枝花,多地遭遇暴雨洪涝灾害,也让一个气象名词“单点暴雨”成为热词。

  盐边县南部红格镇、新九乡在今年的单点暴雨中遭受重创,红格镇金河村、新隆村,新九乡炉库村、平谷村灾情最急、最险、最重,10余个村民组出现房屋倒塌、开裂、公路断道、人员被困、农田严重受损的灾情……

  危急关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紧急安排部署,在盐边县委、县政府的有力、有序组织下,盐边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以各自担负的职责赶赴灾区一线,成为受灾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在灾区,随处可见的是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的红袖套、迷彩服,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党徽闪耀……

  如磐风雨中,党组织成为群众“一面挡风的墙”

  6月28日晚,从22点开始瓢泼而下的暴雨,到29日凌晨1点达到了峰值,红格镇新隆村、金河村降雨量瞬间突破105毫米,多个山坪塘水位上升近4米,20余户村民房屋出现开裂、垮塌等险情。

  就在暴雨肆掠的同时,红格镇政府办公楼里灯火通明,1个小时范围内,以党员干部为主打的20个工作小组、15支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分别于29日凌晨、清晨赶赴全镇4个村、23个村(居)民小组。

  29日凌晨3时,副镇长杨仁伟带领的救援小分队驾驶一辆四驱皮卡车冲进了已经成为孤岛的金河村小洼组,迅速对简顺江等5户受灾群众进行了紧急安置。

  29日上午,盐边县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郭崇华率领工作组赶到红格镇、新九乡、益民乡查看灾情,并按计划准备救灾物资。

  7月2日凌晨2时至3时,新九乡突发单点暴雨,炉库村的新发河、德胜河,平谷村的和平河沟等小河沟,在暴雨中水位暴涨,导致炉库村新发组通向山下的道路被冲毁、断道,道路旁出现小型山体滑坡,80余户村民被困,其中一户村民在撤离中有家人失联……

  万分紧急之中,炉库村党支部书记龙德新赶紧带领村组党员干部组织沿河居住村民陆续向临时紧急避险点撤离。在得知有一名村民失联后,龙德新站在漆黑的如注夜雨中,面对湍急奔流的河水,大喊了一声:“是党员的跟我走,一定要把人找到!”2分钟后,一支10余人的党员搜救小分队冒着夜雨开始沿河搜寻。

  2日凌晨3时15分,新九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领乡镇值班人员赶到现场,成立了灾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同一时间赶到的还有新九乡派出所所长王健戎等5名民警、协警,盐边县公安局随即调派了巡特警、消防大队20名官兵组成应急抗洪抢险处突分队支援。

  2日凌晨4时至5时,副市长李仁杰、盐边县长谭兴忠赶到现场,组织240余人次、13台挖掘机、5台装载机、20余辆车投入抢险、救灾、疏散、搜救工作……

  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红格镇、新九乡采访,红格镇镇长刘震、新九乡副乡长罗侃分别告诉了记者一句内容几乎相同的话:“这段时间,所有的党员干部几乎都是抢险救灾连轴转,有时候站着都能睡着。”

  在红格镇新隆村,记者现场了解到一件事,7月3日清晨,该村党员、村干部王青东、周方标等5人在抢险途中,因路面泥泞、打滑,所驾驶的车辆侧翻下了山坡,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后来吊车把车辆吊起后,5人又继续开车上路赶赴受灾现场……

  与灾情抢时间,盐边党员站出来

  7月3日,持续的大雨逐渐小了下来,受灾较严重的红格镇、新九乡依然是一片忙碌。

  中午13时20分,在炉库村新发组,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在激流奔涌的李家河沟里挖沙填土、疏通河道,现场指挥是已经2天2夜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的村支书龙德新。在河的另一边,受灾最严重的杨光文家,村组干部和村民忙着把泥沙淤积的房屋里各种家什、农具搬到安全的位置。

  在新发河道上,公安民警、乡村民兵队组成的搜救队伍还在沿河搜寻失联人员。

  3日下午2时20分,在红格镇新隆村5组的一条河沟里,六七名佩戴着党徽的党员村民在村支书周定强、村民组长王正芳的带领下忙着装沙袋,40多个沙袋已经密实的堆积在村民宁朝珍家房子下的岸边。宁朝珍告诉记者:“这些党员,硬是要得,白天来,晚上来,有时候三更半夜也来,今天他们都已经整整干了6个小时了。”

  3日16时,在红格镇大面山上,一面鲜红的党旗插在山坡上,金河村支部书记刘代品带着10多个党员用钢锹、铁铲正在清理泥沙淤积的村道,被党员们带动的还有村民李元富等人。“这路不通,村民到地里干活就不方便。”刘代品告诉记者,下一步,村支两委准备带领村民把遭受涝灾的1200多亩玉米地全部疏通出来。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受灾各村党支部,必须与灾情抢时间,快速安置受灾群众、抢通道路、恢复生产。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3日晚8时,新九乡共搭建临时救灾帐篷8顶、调剂企业住房6间,临时转移安置群众11户30名,为受灾最严重的炉库村新发组受灾群众发放棉被60床、饮用水140箱;红格镇一对一安置受灾群众24户、83人,搭建救灾帐篷8顶,抢通中断道路5条。

  目前,两个乡镇的受灾村组,均已进入有序的生产恢复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